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设栏目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王格庄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浏览量:     来源: 牟平区王格庄

字号: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人民政府印发《王格庄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王格庄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1.《实施方案》的起草根据是什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森林火灾隐患评价标准》(LY/T2245-2014)、《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督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制定《王格庄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2.《实施方案》的整体要求是什么?

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有效排查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肃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3.《实施方案》排查整治范围?

(一)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根据《森林火灾隐患评价标准》(LY/T2245-2014)、《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督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按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的隐患进行梳理归类,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到位。要突出下列重点,摸清行政地理、主要负责人、防灭火机构和队伍、物资装备现状、防火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可燃物清理等有关情况及存在的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建议等,完整准确填报《森林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一个目标一个台账。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重点打击林区违规用火行为,整治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违规行为。

1.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杂草、秸秆、垃圾及烧垦开荒等行为。

2.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焚烧纸钱、上香点烛、燃放花炮、焚香和带纸灰祭祀等行为。

3.违规生产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行为。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许可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点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