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设栏目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浏览量:     来源: 牟平区人民政府

字号:

3月31日,牟平区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更好理解文件精神,区民政局负责人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问:《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8年7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30号),2018年12月9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烟发〔2022〕9号)。两份文件明确要求,到2020年,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基本建立,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再经过5到10年,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更为精准全面。目前,全区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基本建立,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推动城市社区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更加精准全面。

问:《指导意见》制定了哪些方面的措施?

答:《指导意见》共包括了“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加强数字技术支撑”、“优化社区治理机制”和“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四个大方面,制定了“深化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提升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推动社区文化体育服务”、“加大社区教育和就业服务”、“加强社区应急管理服务”、“推进社区法律治安服务”、“改进物业管理服务”、“强化重点人群保障服务”、“发展社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统筹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拓展智慧社区治理场景”、“精简归并社区数据录入”、“推行‘定岗网格’机制”、“建立延时服务机制”、“落实项目承诺机制”、“健全联动服务机制”、“强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深化社区减负工作”、“配齐配强社区工作者”和“提升社区工作者治理能力”等20项具体措施。

问:《指导意见》出台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统筹各相关单位职能优势,推动社区治理手段、模式、理念创新,真正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美丽家园,不断强化城市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负责部门:区民政局

联系人:张龙

联系电话:0535-4219137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