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09:38:02


           根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 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 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全文包括2021年烟台市牟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玫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在牟平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uping.gov.cn/ )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区人社局通过在服务大厅发放服务指南、组织会议、 网站公布、政务公开栏张贴信息等形式公布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电话等事项,让群众了解服务承诺的具体内容,推动业务办理进一步公开、透明。并每月或季度按时公开退休审批,职业补贴、社会保险等公示公告。   推进财政预决算、民生及社会公益信息、社会保险、稳岗就业、招考录用、行政执法公示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领域,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决策实施的依据、标准、流程和 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通过牟平区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92条,其中,公开法定主动公开信息470条,主要涉及机构概况、通知公告、行政处罚、财政信息、民生及公益信息、事业单位招考、社会保险信息、就业信息、解读回应等多方面的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依法做好了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今年以来,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完善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 通过现场申请、网站申请、电子邮件申请、信函申请等方式,不断拓宽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并及时保存有关记录。2021年,区人社局往年依申请公开没有增加或减少,也未收到公开申请,更无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加强公开专栏信息管理。根 据单位职能,对人力资源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分类,调整信息发布目录,做到信息与目录一致,方便群众查阅。二是规范政府信息 管理流程。在政府信息制作或保存之前,确定公开属性,对属于 公开范围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信息向社会发布之前,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保证信息安全。三是强化人员 培训管理。重点抓好专职人员培训,通过月度业务学习、“三会 一课”等制度深入学习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

        (四)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网站(http://www.kuiwe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平台作用,及时对信息公开平台内容进行维护公开,坚持不断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和升级,整合信息资源,完善公开内容,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维护工作动态及时更新。

        (五)监督保障。制定《牟平区烟台市牟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烟台市牟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和程序,明确了责任目标。强化考核监督,坚持提高站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设定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单位内各科室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不少于1人,并根据科室调整、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牟平人社局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但是在工作中还存在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 一步加强、公开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在以后的工作 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为做好政府信息公 开工作打好基础。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 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 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要求,积极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烟台市牟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