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7: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牟平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uping.gov.cn/)公布。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牟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科联系(地址:牟平区政府大街196号,邮编:264100;电话:0535—4219283)。

一、概述

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规定,牟平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完善各项制度、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体系

为了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在整体部署上,坚持统一领导。调整充实了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实施和监督评议。二是在具体运作上,坚持政府主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及其政府部门是重点,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共同研究、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事务。

(二)着力规范,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在规章制度上力求规范健全。先后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信息公开考评细则 》、《信息公开预审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对信息公开考核的指导思想、范围、内容、方法都作了明确规定,保证了工作的规范化运转。在公开的内容上突出全面真实。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将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的内容,作了严格的划分,力求突出重点和务求实效。在公开的形式上体现方便群众。各街道、乡镇、区直各部门都设立了信息公示栏,将政府机构设置、各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领导配备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全部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2015年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1条,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帮助群众解疑答难,及时回应“区长信箱”、“网上民声”等栏目收到的群众问题,2015年, 受理案件344件,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街道、乡镇、开发区,以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www.muping.gov.cn)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街道、乡镇等企业事业单位均在专栏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统一、规范的格式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并与单位网站建立了一一对应链接关系,实现了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各单位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网上信访。保障了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区长信箱、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重大项目违规举报信箱的正常运作,旨在为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此外,各单位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度,全区没有行政复议和诉讼办件。

四、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我区共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办结9件,全部为信函申请。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7件,涉及商业秘密的1件。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实行收费制度,全部免费提供。

五、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指定专门机构、抽调专门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同时,督促区政府各街道、乡、镇等公用企事业单位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保证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统一格式,规范编制《指南》和《目录》。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型各分成七个大类,并明确了各大类应归列的项目内容,指导、督促各单位规范编制《目录》。

(三)加强指导和督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区政府办公室安排熟悉政府工作的专门人员,对照市政府文件的规范要求,对各街道、乡、镇、各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逐单位、逐类别、逐条目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是否全部公开、信息的分类是否准确、《目录》所列项目是否链接到相关信息、链接的内容是否相符、《指南》是否符合《条例》规定、是否有完善的制度保证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等。对检查中发现的诸如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内容和形式不符合要求、更新不及时等问题逐单位进行了详细统计和及时反馈,并专门下发督办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和技术规范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导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他们扎实进行整改。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单位,还采取面对面等形式,逐单位对其办公室主任和网络技术人员进行了指导和讲解,促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单位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没有切实履行职责,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2、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还存在内容不全、深度不够等问题,如行政审批的结果、关系民生的各项统计数据等还有部分单位没有按要求全部予以公开;部分单位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相关信息。

3、少数部门没有按《条例》规定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对《目录》的更新、修改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没有相应的措施保障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全区大部分单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网站,其他途径采用较少,公开的渠道不多,各种渠道之间的互相补充关系也不明确,还不能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1、加强考核和督办。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兑现,引起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督促其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条例》的规定,深入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单位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组织专门人员,对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审查,并结合其职责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细化,督促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督促各单位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处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2016年2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