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18 08:08:13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二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有关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牟平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uping.gov.cn/)公布。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牟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科联系(地址:牟平区政府大街196号,邮编:264100;电话:0535—4219283)。

一、概述

2014年,牟平区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按照鲁政办发[2014]8号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平稳、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更加完善。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部署调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委、区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区直部门和街道年度考核项目。根据领导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公布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专门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各街区、各部门、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并将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人。目前,牟平区共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53个。

(二)加强制度建设,公开流程更加规范。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规范。先后制定下发了《牟平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实施暂行办法》等四个暂行办法及《牟平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工作考核进行了明确。进一步规范全区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工作流程等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三)加强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明显提高。针对各街区、各部门工作人员变化情况,每年组织召开专门培训会议,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使广大信息管理员更加熟练地掌握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举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操作员培训会议2次,全年共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50余人次,为更好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及时回应。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门户网站——为民服务站、政务微博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的互动功能,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2014年,办理区长公开电话办件6833件,办结率99.8%。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制定下发了《牟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各街区和区直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衔接,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本级财政预算决算公开,2014全区所有区政府工作部门已全部将“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进行了公开。及时公布了2014年保障性安置项目计划信息、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家庭名单、经济适用房分配等相关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开信息34条。为进一步完善、规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工作,编制公布了区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设置了在线意见提交功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规范和完善区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环保信息、征地补偿、物价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目前,已整合9大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关数据,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醒目位置新开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全区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811条,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区档案馆、社区服务中心、图书馆等途径公开信息。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坚持把“牟平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和升级,整合信息资源,完善公开内容。坚持把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公开办事、依法行政的便民窗口,在公共服务中心网站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文件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指南和办事结果,并提供了在线咨询、网上查询和投诉等服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在办事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配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便民手册等,方便群众查询办事。坚持多渠道公开,各街区、各部门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建立起了本部门本单位的政务信息网站。大力加强图书馆、档案馆、公共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场所的建设,进一步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询点和受理点的作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区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规定,严格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单位全面配合,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制定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定,制发的文件逐级把关后方可公开,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同时,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对各街区、各部门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指导检查,按照《条例》要求,制定下发了《牟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区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进一步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环保、物价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对各事业单位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确保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如: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公开形式不够多样、考核机制不够健全等方面问题。2015年,我区将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网站尤其是政府网站功能栏目设置,加快政府文件、重大决策、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招投标等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更新,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二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考核机制,通过合理的奖惩激励制度促进各街区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和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加强宣传,使更多的群众掌握获取信息的正确方法和有效途径,加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参与,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2015年2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