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常设栏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事后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2023年度烟台市牟平区玉林店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4 16:19 信息来源:牟平区玉林店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3年,玉林店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学法用法,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八五”普法要求为指导,以现行的党和国家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入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听取了2023年辖区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并对2024年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结合我镇实际,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组织专家,专业机构等对专业性,集中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进行论。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不断完善我镇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我镇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镇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做出决策,不断完善我镇议事工作规则,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经我镇领导班子会议积极讨论,司法所通过列席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在政府做出决策前,提出相关法律意见,做到行政决策“法律把关在前,领导决策在后”。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加大我镇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常态化,加强内部监督,不断规范自身的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我镇行政执法合法、及时、公正、有效。

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及时公布党务公开内容,广泛接收党员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社会公益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五、完善矛盾防范化解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拓展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各重要时段、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特别是在“春节”、“两会”期间,切实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排查彻底,做到基层矛盾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努力实现调解工作的全覆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六、推动完善监督机制,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及时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七、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行政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依法治区办要求,结合自身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以《行政诉讼法》,《民法典》,《信访条例》和各部门法律法规为重点组织学习,准确把握新修订的各项规定,形成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各部门干部钻研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良好风气,建立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

八、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注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基层普法力量培育。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十进活动,在机关、企业、学校、村庄等开展法律知识宣传30余次 ,组织知识竞赛3次,推动法治观念入心入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发掘培养“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91名,基层调解人员70余人。

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教育的手段还比较传统,工作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因缺乏专业、系统的学习,掌握的法律知识大多是通过会议或者短期的培训中所学,对行政执法的主体、程序、内容等存在模糊认识。三是镇、村两级集体经济困难,对开展依法治镇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各村村委会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硬件投入少,标准不够高,操作性不强。四是普法专业人才不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法治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从当前法治队伍来看,人数和规模相对有限,除了常年聘用的法律顾问外,其他人员大部分都是兼职,且专业性不突出,与新时代法治建设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将培训情况,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快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对各部门人员的指导和监督。

(二)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水平。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严格规范行政事务管理。

(三)进一步发挥法律专业人才人才作用和基层法治力量培育。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通过专业的法律指导,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大人民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法治力量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其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