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常设栏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事后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2023年度烟台市牟平区武宁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2 11:29 信息来源:牟平区武宁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建立健全武宁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坚持街道领导率先垂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研讨,切实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强化全体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形式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实现全员覆盖。

二、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通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工作会议部署任务,依据《牟平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中镇街职责要求,武宁街道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统筹推动。

一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武宁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完成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法工作,有效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责任清单落实落地,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二是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时制定出台《武宁街道 2023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公示,同时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街道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审核办法,明确审查范围、审查内容、审查流程。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重大决策等规范性文件、涉诉案件等方面的参谋顾问作用。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对执法主体、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法律救济渠道、执法检查结果等信息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轻罚不罚清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等,并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及时公开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同时,及时公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信息。对89000热线、12345热线、网上民声等舆情能够及时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化法治培训工作全覆盖。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首要内容,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建立健全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机制。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解读,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群众法治需求分析,开展对象化、分众化普法宣传,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精准滴灌转变。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武宁街道现有的法治文化阵地,发挥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作用,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生动表达。

三、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运用还不够到位。街道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学习形式单一、学习不够深入,法治思维提升还有差距。

是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不够到位。街道执法人员偏少,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三是学法普法形式缺乏创新。在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及群众普法过程中,组织活动形式不够新颖,结合具体案例、具体业务的学习较少,开展的培训不够有针对性,缺乏对法治思想的全面认识和深入学习。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街道将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和审验,做到持证执法。积极参加司法部门组织的庭审观摩、网上测试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组织街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证考试,提高执法人员比例。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规范民政领域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用语等,切实提高执法的规范性。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充分利用今日牟平、政府网、水母网、街道微信公众号、办事窗口等加强对民政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配合区司法局、依法治区办积极开展好法治宣传月、宣传日等活动,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