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烟台市牟平区融媒体中心关于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酒的访谈
发布日期: 2024- 02- 08 15: 53 访问次数:

【口播】春节是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日子,免不了要聚会饮酒,那么春节期间如何“健康”地饮酒呢?今天我们听听疾控人员的介绍。

【区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 李茜】酒精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1类致癌物”,可能导致肝肾功能损害、记忆力下降、痴呆、高血压、骨质疏松等各种健康问题。而喝醉一次带来的健康损害,可能会持续至少6周。

【解说】据介绍,有的市民为了“喝酒不醉”,相信所谓“醒酒糖、解酒药”,其实这些药并没有加快酒精代谢的作用,也不能降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只会让人感觉自己“还能喝”。

【区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 李茜】很多人发现,喝混酒似乎更容易醉。喝混酒,一方面难以确定到底喝了多少,容易造成酒精摄入过量;另一方面,不同工艺、浓度和成分的酒混着喝可能会发生复杂的反应,加速体内酒精吸收,加大健康危害。一喝酒就“上脸”,是由于体内的乙醛分解速度跟不上乙醇的分解速度,造成乙醛这种明确的致癌物在体内大量堆积,故长期饮酒可能增加患肝癌的几率。

研究表明,高脂肪、高碳水或高蛋白的食物可以延缓胃的排空,建议大家在喝酒前,可以吃些东西垫垫肚子。

【区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 李茜】也可以喝一些酸奶、牛奶、果汁、汤水等,可以稀释胃里的酒精浓度,加速酒精排出。此外,醉酒后不建议用任何方式催吐,可能损伤胃粘膜引起大出血,或导致呼吸不畅甚至窒息。最后,请记住“春节喝酒总原则”——不喝。如果实在做不到滴酒不沾,那就——少喝点,别喝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