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今日牟平

载歌载舞庆盛世 非遗民俗闹“元宵”

日期:2024-02-25 来源: 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载歌载舞庆佳节,春和景明闹元宵。2月24日上午,我区举行2024年元宵节民间艺术展演,来自13个镇街500多人组成的表演队伍载歌载舞,通过深入挖掘我区秧歌、锣鼓、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资源,给全区人民带来了一场元宵节民俗盛宴。区领导殷锡瑞、孙伟东、韩文全、姜宗晓、勇攀、王宁和现场市民一起观看艺术展演,共庆元宵佳节。

正月十五早上八点,政府大街就开始热闹起来,传统秧歌、威风锣鼓、舞龙斗狮、太极拳等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处处洋溢着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大家用最传统、最具有地方特色的表演方式歌颂生活,表达对新的一年美好憧憬,展现出全区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市民 刘芙蓉】好多年都没看过这个表演了,头些日子听说要举办这个表演,特意大清早就过来了,感觉真的不错,希望每年都能办一场这样的表演。

【解说】在丰金广场主表演区,舞狮队、秧歌队、民俗表演队、特色文化队依次登场,以游行踩街的形式一路欢舞,向全区广大群众献上新春的祝福。表演队将象征着吉祥的舞狮演绎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扮演夸张的“老汉”乡土气息十足,妆容滑稽的“丑角”幽默又滑稽,逗得市民畅怀大笑。现场喜庆热闹的表演让大家直呼过瘾,在享受娱乐文化的同时,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气息。

【市民 初芹】我非常高兴,心情非常激动、幸福,喜欢这个节目,我特别的喜欢,我心里特别得美,特别的欢喜。希望政府每年举办这样的节目,为老百姓增加生活的色彩。

【解说】扭起来,跳起来,欢快的锣鼓敲起来。整天的锣鼓声,带着喜庆的笑容,洋溢着幸福的表情,表演者以传统的民间文艺节目为新春里的牟平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同期声】姜格庄街道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妇联主席 原秀宁 为了这场演出,我们姜格庄街道非常重视,47个村精心组织,认真编排节目,最后精选出两个具有特色的民俗节目,在这次活动上为大家演出。通过这次活动,也丰富了我们辖区内的群众文化生活,激发了群众的创作激情,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为全区老百姓带来一份独特的年味,向全区人民展现姜格庄街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本次展演活动是从去年腊月就开始筹备,共13个镇街参与,展演人员达到了500多人。在现场震耳的锣鼓声中,媒婆、大头娃娃、猪八戒等一众经典角色纷纷亮相、姿态万千,让人应接不暇。演员们踏着喜庆鼓点,身姿轻盈、步调从容,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映衬出一派红红火火的节日景象。

【莒格庄镇文化站工作人员  段佳美】莒格庄镇高度重视本次“元宵节民间艺术展演”,我们前期通过宣传发动各村报节目、展风采,然后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和莒格庄镇的文化特色,从十二个原创节目中精选出两个节目参与今天的节目表演,并针对节目风格积极为表演队购置服装、道具,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和教学,我们的表演队也是高度配合,平时利用农闲时刻辛勤排练,反复打磨表演细节,力争在今天给场观众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展示我镇的新风采、新风貌。 

民俗表演的表演者,都是来自各镇街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换上戏装,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或扭或跑,或跳或舞,挥动着手中的道具,活灵活现展现所扮演的角色,节目编排也更加整齐有序,在保留传统内核的基础上,表演者还在表演中结合了新时代元素进行创新,一招一式饱含对新年新气象的美好祝愿。

【莒格庄镇洼里村妇联主席  张英】我们村的秧歌队今天表演的节目是《美观不美观》,通过跳、扭、颤头等方式,展现了我们莒格庄淳朴的民风和乐观的精神风貌。我们这个节目准备了很长时间,大家伙都是通过业余时间凑在一起排练,为了给大家展现一个更好的视觉效果。

【同期声】演员 王文芝 我们村这帮妇女出来,打开了眼界,十分得开心。经过了去年腊月和今年正月练习了这个小腰鼓,俺们村这帮妇女都挺高兴的。就是啊,天挺冷的,我也感谢他们的积极参加。

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人群中,不少小朋友被大人高高托起,坐在大人肩头跟随节奏摇摆双手、晃动身体。一时间,锣鼓声、喝彩声、欢笑声汇成一片。

【学生 于昌莉】我是和妈妈、和姥姥一起来的,我看完这个表演感觉很好看。我喜欢的是观水(镇)这个节目,因为他们穿的衣服很有特色、很好看。

市民 尹璐 今天看到这个威风锣鼓,我觉得非常的兴奋和高兴,然后有了一种过年的这种非常热烈的氛围,相信我们以后的生活和日子也会像今天的锣鼓一样红红火火,越来越好。

这边秧歌扭得红红火火,那边文兴路上区文化馆还为市民准备了“龙跃齐鲁 乐享非遗”非遗文化盛宴,市民在观看精彩文艺表演的同时,还可以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香气四溢的鲅鱼水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品尝,传统美食不仅口感鲜美,更承载了牟平人民独特的记忆与情感。

【烟台独鲅一方鲅鱼水饺创始人  徐巧玉】今天早上我们4点来钟就从工厂出发开始准备,来到了我们热闹的牟平街头,老百姓最熟悉的街头,现场包煮我们的鲅鱼饺子。从一条鱼到一份鲅鱼水饺到一盒馅,也是传承我们独霸一方的一份鲅鱼水饺情,非遗连接现代文生活,希望大家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感受我们非遗文化。

【市民  徐先生】这个饺子鲜,真新鲜,味道还行,挺好挺好。

除了鲅鱼水饺,剪纸、柳编、花饽饽等手工艺品的展示也让市民领略到传统手工艺的精湛技艺和无限创意。

【市民  邹军】今天正月十五,正好知道咱们牟平有这么个节目,特意领着孩子来看看,小时候我也是这么长大的,让孩子也体验一下我长大的的经历,宣扬一下咱们牟平的非遗文化。

此次非遗展示,汇聚了我区20多种非遗文化,既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的静态展示项目,也有互动性较强的非遗美食体验活动。市民徜徉于一个个项目前,争相品尝非遗美食,观看非遗技艺展示,感受非遗魅力。

【市民 杜晓杰】今天利用假期,过来看看牟平主办的传统手工艺术节,带孩子体验一下牟平的传统文化。

【市民 杜昊桐】这些作品都使我非常震撼,特别是我身后的大饽饽,用传统的面食做出这么多层,且做的这么栩栩如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