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今日牟平

“五一”我在岗 守护不打烊
滨医烟台附院“医”直在线诠释劳动最光荣

日期:2023-05-05 来源: 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少人都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尽情享受欢乐的假期时光。但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无论是在门诊大厅、诊室还是手术间里,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和坚定的眼神。日前,记者走进滨医烟台附院,直击医护人员用“五一”小长假里不一样的“劳动美”,定格最美“医”瞬间。

  4月30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二天,上午10点多,滨医烟台附院妇科的候诊区依然坐着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妇科副主任李丰玲的诊室前,病人来来回回,常常是上一位病人刚踏出诊室门口,下一位病人就紧跟着进去了。10点半多,趁着预约的病人还没到,记者跟李丰玲聊了起来。“从医16年,都习惯了!很多患者趁节假日有时间来看病,总不能让她们扑空。”李丰玲说,自己选择了医生这条路,也清楚这是一条忙碌的路,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她不能长时间离开烟台,相距500多公里的泰安老家,2016年后她就没有再回去过,至于西安的婆婆家,更是遥不可及,“连过年的时候都是我丈夫自己带孩子回去,家里人也都习惯了。”李丰玲笑着打趣道。

  “今天上午只有23个预约,还不算忙。”李丰玲说,坐诊的时候,她连水杯都不带,基本也不会上厕所,从而减少让病人等待的时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天中午,李丰玲还有一台急诊手术,中午坐诊完就要赶到手术室救治一名从海阳市过来的黄体破裂患者,这样一台手术基本在一个小时左右,下午1点半李丰玲还要继续坐诊。至于午饭和休息,李丰玲开玩笑说:“随缘,简单对付两口就行了。”

  上午10点半,记者走出李丰玲的诊室,门外需要回诊的病人已经在门外等待,“我看检查结果没什么大问题,不要太担心,我给你开点药吃吃看……”诊室内,李丰玲的声音一如既往地清脆,为一位位患者解惑、宽心。

  时钟的指针指向11点,在儿科诊室外,还等待着好几名带着孩子的家长。门外,家长的脸上写满了担忧,患儿的脸上布满了惊惶;门内,儿科主任孙允霄用亲切的语言和温和的态度缓解着家长和患儿的焦虑。

  作为一名医生,孙允霄表示被患者信任的感觉最幸福。而为了对得起这份信任,她则尽力为患儿解决病痛、恢复健康,即使是节假日,也一直在前行的路上。“今天上午有42名患儿挂号,如果算上回诊的,人数差不多还要乘2。”孙允霄告诉记者,儿科门诊量大,早晨坐到诊室里病号一个接一个地进来,基本没时间去卫生间,一般也没时间喝水,都是等上午下班后就赶紧往卫生间跑。

  儿科是完完全全的一个“哑科”,孩子不会描述症状,只能完全靠病历与细心的检查来判断病情,所以需要非常细致,更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在众人常说的又苦又累的“小儿”科,孙允霄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8年,一路前行,初心不改,用“大”情怀诠释了一名“小”儿科医生的奉献和坚守。

  中午12点钟,距离下班时间已经过去半小时,诊室外面的走廊灯也已经熄灭,孙允霄迎来了上午最后一个回诊病号。因为担心孩子的病情,家长的问题一个又一个“抛出”,孙允霄的语气依旧轻柔和缓,没有一点儿不耐烦,把家长的疑问一个个稳稳“接住”。孙允霄说,作为儿科医生的同时,自己也是孩子的母亲,很能体会孩子生病时家长的心情,“看到孩子生病难受,心里也和家长一样着急。”孙允霄说,“家长等待了一上午,我抓紧时间把问题在上午帮他们解决完,他们也能早点放心。”

  坚守岗位、忙碌充实,是李丰玲和孙允霄“五一”假期的“关键词”,也是滨医烟台附院众多医护人员假期生活的缩影。对于他们而言,坚守的背后,不仅是职责所在,更饱含了群众沉甸甸的信任,他们用最真诚、最质朴的方式奉献着医务人员的大爱,诠释着劳动者之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