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之声

我区启动2023年庄户剧团展演活动

日期:2023-05-16 来源: 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区乡村文化振兴,打造牟平群众文化活动品牌。5月13日晚,牟平区2023年庄户剧团展演启动仪式在安德利花园文化广场举行。

  舞台上,“‘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牟平区2023年庄户剧团展演”几个大字很是醒目;调音台旁,一支由坠琴、扬琴、琵琶、三弦、二胡等组成的小型乐队正在排演;大幕后,临时改造成的“化妆室”里,庄户剧团的民间演员们正紧张梳妆,为即将开始的演出做好准备。

  表演开始后,海德京剧社的演员们以扎实的唱功和娴熟的表演技巧,将传统京剧《红鬃烈马》中的人物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个戏曲我们排练了3个月的时间,希望通过今天这场演出,给老百姓带来一场戏曲盛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国粹的发扬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海德京剧社社长孙承琴说道。在牟平,像海德京剧社一样带着泥土味的庄户剧团不在少数,他们根据身边的人和事,自编、自排、自演文艺节目,利用休闲时间在各地义务演出,把“文化舞台”搭到了群众家门口。

  舞台下,近百名戏曲爱好者齐聚一堂,认真聆听细细回味,感受传统戏剧的魅力,现场气氛热情高涨,处处洋溢着喜悦和欢乐。“我是戏曲的忠实粉丝,每一场庄户剧团的演出我都不落,虽然这些剧团的水平不如专业剧团的高,但是实实在在地唱到我们老百姓心里,每次听戏心里都很高兴。”市民王凤锦说。

  多年来,区文化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力度,整合我区民间庄户剧团,不仅为庄户剧团骨干演员提供培训学习机会,还积极搭建“庄户剧团展演”“戏曲进乡村”“戏迷票友大赛”等交流切磋展示的平台,在调动群众文化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的同时,也为“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惠民工程注入了新鲜活力,通过贴近生活、寓教于乐的演出,潜移默化地凝聚起农村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为文化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