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归档栏目>疫情防控>防控知识
【防控知识】患了甲流是否都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3-03-31 17:24 信息来源:牟平区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期甲流处于一个高发状态,尤其是儿童的发病率较高。感染后大多出现高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那么,感染后如何正确的治疗呢?是否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听听烟台市奇山医院呼吸内科专家怎么说。

正确鉴别甲流

由于甲流、普通感冒、新冠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都可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咽痛等,因此出现这些症状首先要进行鉴别诊断,确定是否为甲流。甲流与普通感冒的区别,首先致病微生物的不同,甲流致病微生物为甲型流感病毒,而普通感冒多为鼻病毒、腺病毒等;其次临床症状上,甲流发热常常是高热,且多伴有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而普通感冒一般是低中度发热,且全身症状不明显;最后甲流病程较长,且多合并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合并症,尤其是对于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免疫力低下者、肥胖者、孕妇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需要重点关注,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剧烈咳嗽、精神不振或者呼吸急促、喘憋或者有明显胸痛等严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甲流两者在症状上很难区别,需要通过相关化验检测进行鉴别。1.抗原检测:新冠与甲流的致病微生物分别为新型冠状病毒与甲型流感病毒,二者产生的抗原也各不相同,通过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测可区别;2.病毒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对比有操作简单、便捷、准确率高等特点,可以通过鼻咽拭子、口咽拭子、鼻腔拭子三种方式采集标本进行检测,是诊断新冠、甲流的金标准。

专家建议,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等症状,最好到专科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

科学治疗甲流

甲流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和抗病毒药物治疗。

1.抗病毒药物治疗是甲流治疗的基石,对于临床症状较重或伴有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的甲型流感患者,应及时给予抗病毒治疗,常用药物有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最好在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超过48小时后,部分病情较重患者仍可使用。具体如何使用,使用哪一种抗病毒药物应由专科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决定。

2.对症治疗:发病期间出现高热,可以应用退热药物退热治疗;如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可应用止咳、化痰类药物处理;有基础性疾病的注意基础病管理。

3.一般治疗:发病期间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注意饮食,发病期间尽量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同时增加富含维生素C食物摄入,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积极预防甲流

在甲流高发季节应做到以下几点,从而远离感染。1.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充足睡眠,三餐定时定量,营养均衡,适量运动,保持乐观、积极生活态度;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服,注意咳嗽礼仪,减少病毒传播;3.在流感高发季节避免去人员聚集地,外出注意佩戴口罩;4.远离咳嗽、发热人员,外出排队保持1米距离;5.房屋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