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设栏目 > 政策解读 > 其他多形式解读

【媒体解读】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发布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浏览量:     来源: 大众网

字号:

为加快推进烟台市牟平区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发布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区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6%以上,重点区域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超过90%,暴雨(雪)预警准确率达到93%,7级以上海上大风预警准确率达到92%,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气象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布局科学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保障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海洋经济发展能力大幅提升,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气象综合实力全市领先。

实施意见主要有五大任务。第一,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建设和完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精准预报预警系统、气象服务系统和气象信息支撑系统。第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能力。第三,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做好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强化生态气象监测预警保障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第四,强化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以及城市气象保障行动,全面提升海洋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第五,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完善气象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完善气象科技创新机制,建立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落实“汇智圆梦·聚才兴牟”计划和山东气象创新人才计划,加大高层次气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大众网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https://yantai.dzwww.com/xinwen/ytbm/202401/t20240122_13551165.htm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