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归档栏目>疫情防控>防控知识
【防控知识】春季注意手卫生,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发布日期:2023-03-01 09:58 信息来源:牟平区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寒假刚过完,中小学逐渐进入开学季,而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出现上吐下泻的“开学紧张症”。其实这可能并不是什么开学紧张引起的肠道不适,而可能是由于一种很常见的病毒感染——诺如病毒。近期,全国多处发现诺如病毒感染的报道,尤其在新冠病毒第一波刚刚过去的时间点,不少市民也会有点紧张,以为再次感染新冠病毒,专家针对来势汹汹的诺如病毒答疑解惑。

1.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RNA病毒,与引起新冠的冠状病毒不同,最初是1968年从感染者粪便中分离出来的一种病毒抗原。诺如病毒变异快,有很强的环境适应力,不怕酒精,传染性非常强,感染后潜伏期短,少量的病毒感染即可发病,而同时排毒时间长,不仅仅是儿童,各种年龄段都普遍易感。在冬季和春季尤为常见。

感染诺如病毒的表现主要是腹泻、呕吐,另外还有恶心、腹痛、头痛、发热、肌肉酸痛等表现,通常被医生称为急性肠胃炎。感染后发病快,通常1-2天即可发病,排毒时间持续时间长达2-3周,感染传播快,在学校、餐馆、社区等集体暴发较为常见。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病例持续2-3天即有好转。但仍有少数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2.诺如病毒的感染途径

主要通过接触病人的呕吐物、粪便感染,包括吸入呕吐物和粪便产生的气溶胶,接触被呕吐物、粪便污染的环境等感染。另外还有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感染。例如食品加工人员感染诺如病毒,则经由他生产制作的食物则很有可能感染其他人。牡蛎、扇贝、三文鱼等海产品和生食的蔬菜水果等也是容易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

3.诺如病毒的预防

诺如病毒没有特效药物,但并非不可防,市民们需要高度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30秒,需要注意,酒精、消毒湿巾、免洗消毒液等不能代替洗手。并且酒精和免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无效,目前只有含氯消毒液能够杀灭诺如病毒,例如84消毒液、含氯消毒片等,使用时需注意消毒剂的配比含量。

不喝生水、不喝井水、自己采集的山泉水等未经正规消毒的水。生吃的蔬菜瓜果要彻底洗净,食物要煮熟,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

若有发现诺如病毒感染的市民,对病人要就地隔离,使用专用卫生间或专用便器,对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用含氯消毒剂及时消毒,消毒时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对门把手、水龙头、按钮等重点擦拭消毒,并定时通风换气。病人症状严重时及时就医。

4.温馨提示

诺如病毒感染后的免疫保护期非常短暂,即使之前感染过诺如病毒,依然会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毒株。所以,广大市民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