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归档栏目>疫情防控>最新公告
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3-02-08 13:42 信息来源:牟平区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春天来了,生机盎然的开学季也来了。温馨提醒广大师生要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其中,“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校园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起来划重点。

一、开学通知

01

健康监测

开学返校前一周,学生居家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

02

物资储备

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人口总数的15%-20%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包括退烧、止咳、止泻等药品。根据师生在校学习期间加强自身健康状况监测需要,储备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根据师生日常防护需要,储备足够的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并确保有2周以上的储备量。

03

应急演练

学校协同对口医院开展多场景、实操性转诊救治应急转运演练,及时发现解决堵点和漏洞,提高转运效率,确保一旦出现重型和危重型病例,迅速激活绿色通道应急救助体系,快速精准响应,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流畅对接。

04

健康管理摸底

学校在保护好隐私的前提下摸清学生疫苗接种、感染病毒、患有基础疾病和身体健康有特殊需要的师生底数,建档立卡,跟进服务,并建立兜底帮扶机制,会同社区开展师生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开展健康管理。

二、返校途中

01

规范佩戴口罩

返校中进入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等候室、公交、商场和地铁站等),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掉口罩。

02

随时关注个人卫生

触摸公共物品或者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等,要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03

安全社交距离

公共场所要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减少近距离与他人接触。

三、返校后

01

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等常态化防疫工作。返校后连续7天加强健康监测,发现身体不适及时报告学校,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02

做好校园卫生消毒

在校舍入口、楼梯入口、电梯入口等位置摆放共用消毒用品,师生员工进出时可自行做好卫生消毒。

03

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

食堂餐桌安装隔板,学生错峰就餐,有条件的设立单向流动通道。

04

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引导师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

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运动。

05

根据疫情变化采取相应措施

出现感染者后,学校在第一时间向所在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作出报告,由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提出并实施防控措施。当感染者占比较大时,可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停止线下上课、实施线上教学。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提示,虽然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日常仍应坚持保持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勤通风等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