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设栏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浏览量:     来源: 牟平区司法局

字号: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牟平区政府制定了《牟平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为便于各级各部门深入理解并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工作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统筹谋划好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重点工作,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制定了《工作计划》。

二、决策依据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三、主要内容

《工作计划》共分九个部分33条。

第一部分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包括: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是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包括: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

第三部分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包括: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工作。

第四部分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包括:服务保障重点产业,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民生,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

第五部分是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包括: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依法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强化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

第六部分是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包括: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提高行政复议效能,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

第七部分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包括: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第八部分是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包括: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

第九部分是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包括: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负责部门:牟平区司法局

负责人: 张付军

负责电话:0535-4219658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