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归档栏目>疫情防控>防控动态
11月健康提醒
发布日期:2023-11-06 16:13 信息来源:牟平区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十一月,秋已尽,冬可期。近日天气冷暖不定,温差变化较大,是各种流行性传染病的多发季节。温馨提示:警惕流行性感冒、流行性出血热、诺如病毒感染、支原体肺炎。

一 · 流行性感冒

目前我市已进入流感的流行季节,我市流感病例报告有所增加,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应继续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3)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 · 流行性出血热

随着秋冬季冷空气的到来,温度逐渐下降,人们躲在屋内避寒的同时,老鼠们也为了觅食和过冬,偷偷寄住在百姓的家中,导致人和老鼠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感染出血热的几率也大幅上升。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我市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高峰在每年10月至次年1月,目前已进入高发季节。

健康提示:

(1)防鼠灭鼠是预防控制出血热的重要措施。目前常用的有机械法和毒饵法等,机械法可用鼠夹、鼠笼等捕杀鼠类。毒饵法主要用鼠类爱吃的食物作诱饵,按一定比例掺入灭鼠药制成毒饵,投放在鼠洞或鼠经常出没的地方。

(2)接种出血热疫苗。目前出血热疫苗的适宜人群为16-60周岁人群,疾病高发地区适龄居民,可提前进行疫苗接种,预防出血热。

(3)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或分泌物接触。在野外工作时,减少与鼠类接触的机会,防止接触感染。

(4)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浴更衣、勤晒被褥,饭前便后洗手。

(5)一旦被老鼠咬伤或经常暴露在鼠类活动较为频繁的场所,应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如2周内出现发烧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有鼠类接触史,以免贻误病情。

三 · 诺如病毒感染

11月已经进入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容易发生变异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引起暴发,应做好防护,谨防感染。 

健康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饭前便后和烹饪食物前及时洗手保持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

(2)注意饮食卫生。瓜果蔬菜要洗净后食用。喝开水,吃熟食,尤其是牡蛎等贝类海产品更要煮熟煮透。

(3)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尤其是有人呕吐时,要及时处理。注意处理过程中戴好手套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4)患病后注意休息。患病后不要坚持带病上课或工作,就诊后要回家休息,直至症状消失3天后方可复课或返岗。

四 ·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以发热、剧烈咳嗽等为主要症状。该病四季均可发病,近期国内多地报到支原体肺炎感染高发,广大市民需做好防范。

健康提示:

(1)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防护自己。

(2)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或上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

(3)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消毒双手。

(4)流行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

(5)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增加身体抵抗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6)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来源:烟台疾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