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设栏目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王格庄镇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浏览量:     来源: 牟平区王格庄

字号: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人民政府印发《王格庄镇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王格庄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1.《实施方案》的起草根据是什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镇党委、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明年春节结束,在辖区集中开展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2.《实施方案》的整体要求是什么?

本次百日攻坚行动聚焦“抓终端、抓末梢、抓基础、抓岗位、抓责任”重点,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落实“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两个专项行动和各种专项整治,一并推进落实,以最坚决态度、最过硬措施、最严明纪律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辖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3.《实施方案》排查整治范围?

辖区各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突出加强各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

(一)非煤矿山方面。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运行使用、危险作业安全管理,以及是否存在超能力生产、以采代建、未批先建、无采矿许可证和超层越界开采等情况。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有关要求。

(二)危化品方面。重点检查企业装置、罐区、仓库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情况,企业防冻防凝、防火、防中毒、防滑、防冰凌等冬防工作落实情况,企业在重大危险源、老旧装置设施等重点场所部位风险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动火、有限空间、检维修等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情况,企业应急管理和响应机制建立健全等情况。

(三)建筑施工方面。重点检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自建房专项整治等情况,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违法分包转包、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超资质承揽工程无图施工、任意压缩合理工期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四)道路交通方面。重点检查整治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危险货物运输安全。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和校车等交通安全管理。紧盯穿村过镇路段、县乡公路关键节点、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严查违法停车、酒驾醉驾、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三轮车及拖拉机违法载人等突出违法行为。

(五)消防方面。结合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及仓储物流企业和彩钢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医院、养老院、饭店、商场、交通场站、学校、幼儿园、仓储物流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合用场所”、易燃易爆场所落实消防责任情况。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违规住人及违规用火用电、电焊切割、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层层转包转租形成“厂中厂”造成责任落空,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消防通道堵塞占用等情况。

(六)烟花爆竹方面。严格落实烟台市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开展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运输专项行动。

(七)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单位落实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供暖锅炉、起重设备、压力容器等重点环节、重点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日常维修保养,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作业等情况。

(八)燃气方面。重点检查“问题企业”、“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等各环节风险隐患。以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餐饮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为重点,检查燃气经营企业安全教育大培训、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燃气管线设施维护施工安全、燃气输送配送和燃气具生产销售整治“五大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九)工贸方面。重点检查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高危岗位、重点工艺安全规范规程落实情况,企业通过物防、技防手段落实机械伤害和物体打击风险防范情况。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隐患整治,规范作业审批和过程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工贸行业储存、使用危化品企业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动火、检维修、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审批和安全管理情况。

(十)学校方面。重点检查校园、校舍、食堂、实验室、校车、消防、燃气使用等安全管理,特别是基层机构建筑物安全、设备设施安全情况及应急管理情况,特别是防踩踏等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十一)医疗方面。重点检查办公楼、门急诊楼、住院楼、生物实验室、食堂、药房(库)、放射科、变配电室、高压氧舱、危险化学品库、氧气站、职工集体宿舍、应急疏散通道等重点场所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特别是消防设备设施、电气化设施设备、特种设备、毒麻药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情况。突出动火、高空、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设备检维修、外包作业等重点环节,检查危险作业风险隐患整治,规范作业审批和过程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十二)养老社会福利机构方面。重点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明确各岗位人员责任情况。员工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办公场所、食堂、消防等安全管理,特别是基层机构建筑物安全、设备设施安全情况及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

(十三)防一氧化碳中毒方面。重点检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外出务工返乡探亲人员等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报警器安装使用情况。组织观看防一氧化碳中毒警示教育片情况。是否按照非集中供暖家庭“不漏一户一人”的要求100%发放明白纸、100%入户排查。

(十四)森林防火方面。重点检查森林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防火检查站视频监控设备配备情况,林缘、坟区和进出道路两侧可燃物清理情况,重点林区基础设施、队伍建设、设备装备等建设是否达到要求等。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