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设栏目 > 政策解读 > 其他多形式解读

【简明问答】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牟平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量: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一、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文件?

农村河道是河网水系的基本组成部分,具有防洪除涝、灌溉排水、水源保障等基本功能。实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好愿景的重要举措,整治好、管护好、美化好农村河道,尤为重要和迫切。牟平区拥有乡级河流以上58条,河流分布广,日常管理任务重,且从日常治理和管护工作看,农村河道无论基础设施和管护水平都需要进一步提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发展。

二、农村生态河道的标准是什么?

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总体标准为“三有一畅一到位”。

河有净度:河道无垃圾杂物,水面无漂浮垃圾,有水区域水体干净,颜色无异常(黑白绿)、无异味。

岸有绿度:一般区域河道整洁,沿岸建设绿化植被;镇村驻地、人员密集区域等重要位置河岸宜绿化区域植被连续,乔灌草配置合理,层次分明,有效发挥服务群众、亲水近水休闲的作用。

坡有亮度:岸坡无“两违三乱”(违法建设、违法圈占,乱堆、乱垦、乱排)现象,无破损坍塌,提倡建设生态护坡。

河道通畅:岸线顺直,无阻水障碍物,无填埋河道、严重淤积、坑洼不平现象,河网水系健全。

管护到位:管护范围明晰,责任主体明确,管护队伍健全、到位,经费保障落实,管理机制健全。

三、生态河道治理重点任务有什么?

开展百日“清河行动”、侵占河道水域岸线专项整治、水工程建设管理专项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沿河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沿河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整治、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沿河农村垃圾专项整治、涉河建设项目(非防洪)专项整治、农村河道修复共11项专项行动。

四、治理的时间和步骤是什么?

实施步骤及时间要求。自2022年6月开始,至2024年12月底结束。分为摸底发动、组织实施、考核验收三个阶段。

五、如何保障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作机制,明确领导机构,细化任务分解,统筹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各级河长要强化履职尽责,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相关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加大整治力度。各镇街依据牟平区2022年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实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督导调度。区河长制办公室将根据区总河长、副总河长和相关区级河长工作要求,定期调度各项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按期完成进度目标。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保护意识,杜绝乱排污水、乱倒垃圾等行为,共同维护生态河道环境。

六、联系方式

负责部门:水务局

联系人:曲迎勋

联系电话:0535-4236716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