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之声

疫情战线的“联络员”

日期:2022-05-03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我区的广大女性发挥半边天作用,忙碌在疫情防控医护前线,穿梭在大街小巷,化身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防疫政策的解说员、走巷入户的联络员,用行动展现巾帼担当。今天,让我们来走近她们,了解那些义无反顾勇战疫的故事。


张晓:以饱满热情应对困难险阻

  早晨一上班,区中医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张晓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要根据疫情指挥部下达的任务,制作工作配备表。凭借多年公共卫生服务和熟悉牟平本地情况的优势,她当起了协调指挥“联络员”。

  “有时候工作安排密,方案通常在半夜下发,我就一直守在电脑前,一接到通知,马上就按照方案中的地点、人数要求等将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合理搭配,组队建群,让队员们早上一睁开眼就能及时准确地明白自己的任务地点。”张晓说道。

  区中医医院负责的任务区域遍布文化、大窑、武宁等多个镇街,涵盖社区、乡村、学校等不同的地方,工作繁琐而复杂。张晓介绍,工作中,自己除了负责组队建群以外,还要在第二天一早就配备好所有的物资并与各镇街一一进行对接,确定好具体的出发时间、地点,集合地点以及车辆、早餐等一系列问题。

  对张晓来说,联络人不仅要负责协调,而且要与时间赛跑。连日来,张晓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除了要做好工作人员安排、物资调配等各项工作,还要往来奔波于各个工作点之间巡查,以防各类突发情况出现。“负责人联系不上、防护服尺寸不合适或者是老百姓需要帮忙等问题层出不穷,通常是这个电话未完,下个电话已经占线上来了,微信群里的消息也是一条接一条,所以我这个‘协调人’就要挨个电话、挨条微信地进行答复,尽力做到工作快速、有序、安全地完成。”张晓说道。

  为了一条条、一件件地解决问题,让所有工作稳步进行,张晓牺牲了休息时间,也牺牲了对家人的陪伴。张晓的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二,一个刚满两岁。因为每天基本都是后半夜回家,天不亮又到医院,儿女多天都未见母亲了。张晓坦言:“我们医护人员的使命就是为百姓健康负责,守护大家安全一刻也不能耽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责无旁贷,不论过程多么困难,我都会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去完成各级领导交付给自己的任务。”


万宝霞:“铁脚板”踏出为民心

  和张晓一样,大窑街道北大窑村妇联主席万宝霞也在“联络员”的岗位上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每天,万宝霞都要早早出门,走街串巷提醒村民做好防疫。

  由于防疫政策随疫情变化而调整,万宝霞每天都入户宣传最新政策,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打消村民的疑虑。有村民的孩子在外地上班,想趁“五一”假期回家但又不知道相关政策,万宝霞就对村民进行耐心讲解,给在外地的乡亲们提供及时准确的政策依据。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摸排工作至关重要。北大窑村共有六百七十多户、二千多人口。万宝霞用她的“铁脚板”,一家一家排查,一人一人询问,确保不落一人。“有的村民白天上班家里没人,我们就晚上打电话联系,然后上门摸排,有的人晚上九、十点才下班,我们就趁他们早上上班前赶紧摸排,做到一户不漏。”

  作为网格员,万宝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肩负起了居家监测村民日常生活的代办代购工作,只要村民有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去帮忙解决。“他们配合居家隔离,我们自然也要做好服务,有什么需求他们就会打电话给我,我再去给他们采购,虽然在隔离,但是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只要提出需要,我都尽其所能地满足他们的需要。”万宝霞说道。

  一忙起来通常就是一整天,万宝霞常常顾不上家里,父母偶感风寒,她也只能等忙完才给父母去个电话。“最近这段时间确实顾不上家,觉得挺愧疚的,但是一想到能给疫情防控贡献点力量,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还是觉得这些付出很值得。”万宝霞说。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我区,还有和张晓、万宝霞一样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一专多能”作用,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联络员”,用“巾帼力量”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