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归档栏目>疫情防控>帮扶政策>客运
【上级政策】烟台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7 11:57 信息来源: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制度的通知》


各区市政府(管委)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和专家的作用,有效解决企业 安全监管人员数量不足、技术能力不强、专业水平不高、安全生 产基础薄弱等现实问题,切实改善安全生产作业条件,不断提升 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真正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现就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制度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 烟台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15 条硬措施”、山东省安全生产“八抓 20 项创新举措”和《烟台市 落实全国安全生产“15 条硬措施”的百项举措》,学习借鉴外地 工作经验,总结推广我市实践做法,充分用好专业力量,进一步 落实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制度,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实现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通过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力争服务六个月内,企业初步形成 一套安全管理体系,员工安全素质得到一定程度提高;服务一年 或一年以上,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得到明显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上升到一定高度,员工安全意 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 的转变,企业内部建立起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 管理长效机制,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二、服务对象

全市所有企业。

三、服务机构专家范围

国家和省、市、县级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具备在我市开展安 全生产相关工作的资格条件);国家和省、市、县级安全生产专 家库的专家。

四、服务内容 

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和专家依法依规对所服务的企业开展以下服务工作: 

(一)协助、指导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 行的安全生产规划。 

(二)协助、指导企业依法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 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安全总监、配齐安全管理人员;明确本单 位技术管理机构的安全生产技术保障职能,并配备安全技术人员。 

(三)协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全员 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标准,指导企业进 行考核;督促、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机构及安全管理 人员等各职各类人员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四)协助、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建立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规 章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五)协助、指导企业开展安全诊断,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 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编制安全风险分 级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风险点排查、风险评价、 风险等级评定的程序、方法和标准,列明管控重点、管控机构、 责任人员、监督管理、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等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六)协助、指导企业依法提取和规范使用安全生产费用, 保障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积极投保安全生产 责任保险。

(七)协助、指导企业依法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 划,开展新员工三级培训教育及全员日常安全培训,落实安全生 产“晨会”“开工第一课”和企业负责人每月一授课、车间主任 每周一授课、班组每天班前会一培训等“三个一”培训制度;协 助企业制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参加 外部安全培训计划;向企业宣传贯彻有关安全生产政策法规。 

(八)协助、指导企业依法开展事故隐患定期排查和专项排 查,督促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按规定上报重大隐患,并建立隐 患排查治理台账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档案。

 (九)协助、指导企业抓好现场安全规范管理,及时发现和 纠正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指导企业 按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对安全设备进行设计、制造、安装、 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并按规定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 定期检测,保证正常运转;指导企业及时淘汰危及生产安全的工 艺和设备;指导企业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 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督促企业为从业人员配 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督促、检查、 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督促企业在生产经营场 所和员工宿舍设置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的出口,并保持 畅通。 

(十)协助、指导企业开展事故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编制并及时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 救援器材及装备,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指导企业依据法律法规要 求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十一)协助、指导企业依法开展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评 估工作,汲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 

(十二)协助、指导企业设置公示栏(至少包括企业名称、 主要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服务机构名称、服务人员及联系方式等 内容)和事故隐患整改公告栏(至少包括隐患名称、检查时间、 隐患整改前后对比照片、整改完成时间等内容)。

 (十三)协助、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以及各类专项整治 等上级部门部署的安全生产工作,协助企业向相关部门提供企业 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资料。

 (十四)协助、指导企业加强常驻协作单位及劳务派遣和灵 活用工人员管理,与常驻协作单位、劳务派遣单位签订安全管理 协议,明确各自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生产作业风险和安全管理要 求,督促其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 

(十五)协助、指导企业做好动火、吊装、有限空间、临时 用电等危险作业管理,制定并落实操作规程、作业方案和安全防 范措施,按规定进行审批、作业。 

(十六)协助、指导企业加大信息化建设工作力度,推进“工 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作,加快推广使用新技术、新 装备、新工艺、新材料,引导企业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推动 减人、增安、提效。 

(十七)协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记录与台帐,完 善安全生产工作档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十八)其他需要开展的服务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安全生产安全服务制度,是深化 安全生产管理创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 社会参与、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行由政府行 政执法排查隐患为主向企业日常管理排查隐患为主转变、企业由 被动接受安全监管向主动开展安全管理转变的有效途径;是破解 当前基层安全监管能力不足、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的迫切需要;是 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和安全标 准化,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必然选择。各级各部门要 充分认清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专家服务的重要意义,明确具体机构 和专门人员负责,组织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自行聘请安全生 产服务机构或专家开展服务,逐年提高服务企业比例。广泛宣传 发动,采取有效措施,激励企业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服务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指导企业与安全生产服 务机构和专家签订好服务合同、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细化服务工作内容。签订合同不能代替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 主体责任不变。各企业要指定专人负责,依照合同、协议要求, 为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和专家参与管理服务提供必要条件,认真落 实服务机构和专家提出的整改要求,建立隐患整改档案,按照隐 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应急预案“五落实”要求制定 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各安全生产服务机构 和专家要依照安全服务合同、协议,结合企业实际,依法依规开 展安全生产服务,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制定服务方案,推进各 项工作任务落实,并对其工作行为和结果承担法律责任;同时, 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养,提高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造血”功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减少 或避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着力强化督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服务机 构和专家的日常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并按照 有关规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严格落实市场 禁入、失信惩戒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服务工作取得成效。严厉查 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借助服务机构提升安全 生产管理、技术水平和隐患治理等能力。各服务机构发现的重大 安全隐患以及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对存在的问题隐患 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要及时向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接到本通知后,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将通知转至所有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和服务机构抓好贯彻落实。 

各区市政府(管委)安委会、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将本 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服务工作情况(包括聘请专家服 务的企业名称、数量,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名称,安全生产服务工 作开展情况等内容),每月 5 日前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联系 电话:6789695;电子邮箱:ytsajjzhk@163.com)。

烟台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 年 5 月 27 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