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今日牟平

白衣执甲 守“沪”安康
滨医烟台附院援沪医疗队收到来自上海的感谢信

日期:2022-05-25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今年三月对于上海来说,真是极其焦虑的月份。一面春暖花开,玉兰盛放,拨动人们外出踏青的心情;一面是来势汹涌,势不可挡,袭卷全城的新冠疫情……在这最艰难的时刻,你们以独特的方式走进社区,为我们全员核酸采样,在我们的至暗时刻点亮希望之光……”近日,滨医烟台附院援沪医疗队收到一封来自上海市徐汇区一名社区志愿者的感谢信,信中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浓浓感谢和深深敬意。

  “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我们也很荣幸能够在这特殊时期为上海同胞们做些事情,希望能早日看到上海恢复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滨医烟台附院援沪医疗队队员晏留记在看完感谢信后说道。

  5月16日,滨医烟台附院援沪医疗队参与救治的上海石龙路方舱医院宣布正式休舱,这也意味着,37个日夜,在每一个支援上海的“十二时辰”里,他们与病毒抗争,同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向上海人民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晏留记坦言,在上海的这些日子,有苦、有痛、有泪,但更多的是满足和感动。

  “不夸张地说,这些天每个人都哭过,但不是害怕、怯懦的眼泪,而是动容的眼泪。”晏留记坦言,没有担忧是假的,从出发到正式进舱前,每个人的心里都或多或少地有些忐忑,“但是一穿上防护服之后,那些想法就都没了,脑子里就剩下怎么救治病人了,我们经常调侃这或许就是医者本能。”4月3日,援沪医疗队抵达后,首先根据山东省援沪前方指挥部的部署,承担了3次徐汇区街道核酸采集任务。晏留记回忆,有次核酸采集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帐篷并不大,不少雨滴落到桌子上、身上,等到核酸采集工作结束,队员们防护服内是汗水,防护服外是雨水,里里外外湿了个透。即便如此,整个过程中,医疗队的队员们没有抱怨,没有马虎,仍然一丝不苟地将手部消毒、采集等动作做得标准、到位。“当时不少居民都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我们核酸采集过程很规范,也是这次,当地的社区志愿者受到感动,为我们送来了感谢信。”晏留记说道。

  据了解,在石龙路方舱医院,滨医烟台附院医疗队员主要负责接待患者入舱、核酸采集、评估病情、床旁查看重点特殊患者、轻症患者对症发药、情绪波动患者心理疏导、办理出院以及测温、消杀等工作。“这些工作虽然难度不大,但是非常繁琐,我们就像患者的‘大管家’一样,随时帮他们解决需求。”晏留记说,有些患者初入方舱,经常来不及准备日常用品,她和队友们就去帮患者准备日用品、泡面等,再送到患者床前。

  “我们根据排班表进舱工作,一个班次通常要在舱里待4个小时,但是各项准备工作加起来的话,可能会长达6个小时。”晏留记说,因为都穿戴着防护服,同事之间进行沟通声音往往需要高八度,有时候一遍听不清,就得重复说好几遍,时间一长,感觉喉咙都在冒烟,等到结束工作脱下防护服,双手和脸都已经被汗水泡得发白,衣服也湿透了。而且轮完一次班后,即使疲惫也不能倒头就睡,为了做好防护,医护人员进出方舱都需要消毒数次,有时候汗还没消,就要接受消毒液的“洗礼”,队伍中不少人都因这冷热交替而感冒。

  晏留记告诉记者,在方舱医院工作的这段时间,有的队友不仅承受着心理的高压,还收到了来自身体的“抗议”。领队陈树军患有中耳炎,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服不透气,中耳炎发作,但她为了不耽误工作,没有选择疗效快的吊瓶,而是靠吃药抵御耳朵的不适;副领队于冰负责数据上传、沟通协调等工作,本就高度近视的他每天都要忍受着眼睛的酸涩和模糊,在电脑前紧盯十几个小时;晏留记则患有湿疹,因为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一个多月来,她身上的湿疹反反复复,始终没有痊愈,忍着疼痛和瘙痒进行着各种繁琐的工作……每天任务结束,队员们都会很欣喜,庆祝又完成工作,平安健康地度过了一天。第二天一早,大家又会相互打气,活力满满开始新的一天。领队陈树军曾说,“我把你们28个人平安带出来,也一定要把这28个人平安带回去,务必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因为这团结、积极、吃苦耐劳的工作氛围,大家始终坚持着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

  “虽然有辛苦,但是我们也都感觉很荣幸,能够代表医院,代表山东省来支援上海,有医院领导和同事们在大后方的支持,使我们能更加心无旁骛地完成使命。”晏留记说,有一个患者阿姨出于感谢,想为他们写一封信,刚开始大家都没放在心上,觉得是分内工作不需要感谢,但阿姨因为没有纸笔,执着地说了三次,最后给他们送来了感谢信,落款处,还写着病房里其他几名患者的名字。一个多月的时间,除了感谢信,他们还收到了几首来自社区志愿者自创的诗歌和几幅素描画,纸短情长,这些细微的善意,一点点堆起了滨医烟台附院援沪医疗队队员们大大的幸福。“荣誉不只属于个人,更属于医院和山东省,我们会带着荣誉继续前行。”晏留记说,“这些回忆,值得一生珍藏。”

  休舱后,山东省援沪医疗队继续进行着上海市2所定点医院的患者救治工作,滨医烟台附院援沪医疗队也参与其中。所有任务结束后,队员们一起到外滩拍下了合照,晏留记说,大家在春暖花开的日子来到上海,可惜没能欣赏到上海的春天,拍下合照,也为援沪之征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