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之声

鱼鸟河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日期:2022-05-24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那条风光秀美绮丽的鱼鸟河,它的源头在牟平城区南面的岿山铃铛顶。清凌凌的河水“哗啦啦”一路向北,绕过高陵,穿过武宁,与养马岛前浩瀚的大海汇合在一起,全长约45华里。它不仅为城区人民提供宝贵的生活用水,还滋润灌溉了两岸6万多亩农田。近年来,牟平区对鱼鸟河进行了综合开发,现已成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之河、生态之河、文明之河、艺术之河。

  当你走近鱼鸟河,除了会看到一处处令人陶醉的美景,如果和那些在河边休闲的老人唠唠嗑,一定还会听到一个有关其名字来历的民间故事。这个故事在鱼鸟河畔流传了千百年,曾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牟平人。

  很久很久以前,一对夫妻住在岿山脚下的小山村,靠着几亩瘠薄的土地过日子。他们先后生下三个儿子,一个个都是勤劳孝顺的好后生。在那个年代,生男孩可不是一件什么好事,就像民谣里唱的那样:“生男慎勿举,生女哺用脯。不见长城下,尸骸相支拄。”

  大儿子长到17岁了,按照官府的规定要到遥远的边塞服徭役。老妈妈把儿子送到村头的大河边,流着泪牵着手,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服完徭役早早回家。儿子一步三回头地走远了,从此一去再也不见回还。

  过了三年,二儿子长大了,又被官府征调去遥远的北方守卫边防。老妈妈把儿子送到河边,还是那样流着泪牵着手,千叮咛万嘱咐,除了要他好好保重自己,还要他想法打听哥哥的下落。要他告诉哥哥早日回家,家中不但有爹娘的日夜牵挂,还有一个订立婚约五年的媳妇苦苦地等着他。可一天天过去了,再也没有两个孩子的丁点音讯。

  在夫妻焦灼的盼望中,三儿子也到了服徭役的年龄。面对宣读官府文告的衙役,夫妻二人苦苦哀求,要他们看在两个儿子都无音讯的份上,发慈悲免去三儿子的徭役,让他们老了有个依靠。可如狼似虎的衙役,看他们根本拿不出孝敬的银钱来,哪里有半点怜悯之心,硬是生生把三儿子拖走了。夫妻二人追到河边,望着越走越远的三儿子,哭喊着要他早点回家,要他一定打听到两个哥哥的下落。就算他们都死了,也要想方设法带回他们的白骨,让他们早日魂归故里,免得做了流落他乡的孤魂野鬼。可老妈妈这最后的愿望也落空了,三儿子也是一去再也不见回头。

  太阳出山又落山,熬过了一年又一年。老妈妈的头发变白了,一张脸变得黑黢黢的老枣树皮一般。她的背也弓了,腿脚也不再灵活,走起路来扭扭歪歪。但她每天都会拄着拐棍来到村头的河边,远远地望着小路的尽头,痴痴地盼着儿子们能出现在那条隐约可见的官道上。每当看到远方出现一个身影,她的心就会“扑通扑通”跳好一阵子,可每次都是空欢喜一场。太阳要落山了,老爹爹步履瞒踹地来到河边,把老妈妈搀扶回家。

  每年除夕夜,当村中鞭炮声响起时,他们就会按照“大神”的指点,牵着手来到河边,点燃起一大堆柴草,把河边的夜空照得通红一片。然后扯起嘶哑的嗓子哭喊着:“苍天有眼,让我们的孩子照着火光回家吧!”可四周黑漆漆的夜空始终是无声无息。

  那一年的“秋社”日,村中邻家儿郎娶亲的唢呐吹响了。他们是村里的富户,有钱的人家可以花钱免除徭役。此情此景,让老夫妻的思儿之情顿时涌上心头。他们又牵着手来到河边,痴痴地望着远方朦朦胧胧的官道。两个时辰过去了,老妈妈的腿站得麻木了,打了一个趔趄,一下子跌进河里,瞬间就被滔滔的河水卷走了。

  老爹爹急坏了,沿着河岸一边哭喊着,一边拼尽全力往下游追去。太阳落山了,他也没停下踉跄的脚步。黑漆漆的夜,他摸索着往前走,也不知摔了多少跟斗。一天一夜过去了,出现在他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他又累又饿,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就直直地趴在海滩上,声嘶力竭地呼喊着昏死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少个时辰,老爹爹醒了过来。一睁眼,发现自己和老妈妈都躺在老龙母庙前。原来是巡海的夜叉救了他们,把他们带到了老龙母这里。老夫妻流着泪哭诉了一家人凄惨的遭遇,让大慈大悲的老龙母也悲愤不已。

  当老龙母要送他们回家的时候,老夫妻都表示愿意就此留守在老龙母身边,再也不想回到那个不公平的人世间。看着老夫妻佝偻的身躯,老龙母点头答应了他们的要求。根据他们的意愿,让老妈妈变成一条鱼,自由自在地畅游在大河里。又让老爹爹变成了一只白鹭,随时守候在老妈妈身边。间或,他还要飞到官道那边,看看他们的儿子们有没有回还。

  很快,他们的故事就随着滔滔的河水,在沿河两岸传播开来,人们在感动之余,就把这条河叫做鱼鸟河。世世代代传下来,在牟平大地上播撒着感天动地的大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