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今日牟平

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医药产业组:
纾难解困 激发医药产业新动能

日期:2022-05-19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全市“1+3+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中的“1”定位牟平,我区抢抓重大机遇、精心谋划,将国际生命科学城建设作为全区发展的“一号工程”。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医药产业组紧扣目标定位,以“勇争先、走在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为工作抓手,千方百计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蓝色药谷生命岛正在“起步成势、健步成城”。

眼下,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到今年七月份,项目一期工程将封顶,未来这里会成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东部核心区。

“目前,我们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总体的工程进度已经达到了40%,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土方的回填和换填,包括一期的桩基工程,目前进行的是土建以及主体结构施工工程,工程进度相比计划要提前一些。”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部总经理助理逄立成介绍道,从开工前的贴心服务,再到建设中的有求必应,项目建设得以快速推进,离不开牟平新城医药产业组提供的全程保姆式服务。

为破解审批、土地、资金、人才等制约要素,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医药产业组打破常规,创新路径,从审批着手优化营商环境,从土地着手破解用地制约,从平台着手畅通融资渠道,从人才着手积蓄发展后劲,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链持续、健康、快速成长。


创新审批服务


为推动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落地,改“等待审批”为“提前介入、靶向指导”,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医药产业组组织行政审批、自然资源、规管办、住建等工程建设审批有关成员单位,共同梳理立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施工许可等审查手续,推动行政审批方式由“串联”审批向“并联”审批转变,为企业定制“一张表单”,只需按照表单一次性提交相关材料即可。

审批流程优化后,实现一项又一项时间上的新“突破”。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从土地挂牌到“四证齐发”,仅用12个工作日,创造了“拿地即开工”的“牟平效率”,成为全市首个“四证齐发”项目;蓝色药谷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大平台创造了“70天封顶”的牟平速度;现已有5栋单体完成主体封顶,力争7月底54栋单体全部主体完工,年底前部分企业入驻投产,成为全市项目建设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四个当年”的典范。


优化用地服务


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医药产业组还在优化用地服务上持续发力。土地出让前,为项目开展水资源论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考古调查等11个评估事项编制区域性专项评估报告,实现区域评估代替单个项目的重复评价,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减轻企业负担,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的区域评估,已为企业节省资金超过450万元。土地出让中,吃透新型产业发展用地(M0)政策,多方协调解决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798亩土地权属、土地用途变更等手续,实现全市首次工业M0土地出让。同时,在全市率先出台《工业用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办法》,蓝色药谷超级工厂丰金医美项目的154亩土地,成为全市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交地块。同步跟进基础配套,围绕企业用水、用电、用热、用气、用网问题,同步跟进基础配套,确保企业在拿地的同时,实现“水电气暖网”等基础配套跟到“家门口”。


做好“双招双引”


在优化服务、助力项目建设的同时,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医药产业组还瞄准国内一流产业,绘制图谱,按图索骥,确保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在人才引进方面,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医药产业组始终坚持以产引才、服务留才的原则,为蓝色药谷生命岛提供智力支撑,积蓄发展后劲。

目前,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洽谈60多次,签约东诚药业、华桥生物科技等高质量项目16个,储备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蓝色药谷创新中心、烟台特医食品生产平台和检测平台、远大药业、福安药业、RCEP中日科创城等意向项目30多个。集中购置361套人才公寓并完成网签,既盘活了存量房地产,解决了遗留问题,更为来牟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