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资讯

磨砺乡村振兴“精兵强将”
姜格庄街道开展多措并举,实现村干部能力整体提升

日期:2022-05-19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姜格庄街道党工委以抓实农村各项工作为切入点,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着力点,探索谋划“擂台比武”系列活动,着眼于“学起来、练起来、比起来、赛起来”,努力把村党组织书记由外行变为内行、由内行变为专家,实现全街道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整体提升。

“搭擂台”,村书记亮相

赛出一流标杆

  “一比,比出了差距;一赛,赛出了干劲。有压力!干不好,对不起村里的老百姓呀!”松岚后村党支部书记邹军波感慨道。5月15日,姜格庄街道党工委设“擂台”、敲“响鼓”,12位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同台“打擂”,磨砺乡村振兴“精兵强将”。

  着眼农村“两委”换届后提升各村新班子“领航”能力,姜格庄街道党工委把村级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作为今年实施“头雁领航·共筑振兴”工程中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控疫情、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等方面,以党建引领“新动能”,掀起比学赶超的“新热潮”。现场,包片两委结合各村党组织书记的演讲情况和平时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街道书记班子和其他包片两委现场打分,当场公布比赛得分及排名。

“大培训”,强化标准

锚定全面提升

  姜格庄街道党工委大力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将培训纳入年度计划,每年集中培训一遍,通过“请进+走出”“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方式,系统开展村“两委”干部全员轮训、专题培训和针对性引领培训。以街道党校为主阵地,设置专题特色课程,常态化抓好教育培训;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组织不同类型村的党支部书记到强村强企学习锻炼;创新精准培训方式,采取专题授课、外出考察等方式举办“头雁研修班”,有针对性地强素质、提能力;每年择优选择一批农村后备干部举办“雏雁培育班”,坚持“理论教学+实地观摩”相结合,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养。

 “大比武”,评比检验

锻造过硬铁军

  姜格庄街道党工委深入实施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农村党建工作例会,采取典型发言、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推动互学互促、比学赶超。采取“月度汇报+常态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工作成效进行督导检查,对出现的偏差和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建立完善村党组织书记信息库,制定村党组织书记档案管理、执行力档案等系列制度,细化制定考核办法,开展阶段性重点任务考核,评选“金雁村”“银雁村”和“进步村”,形成“头雁”引领、“雁群”竞飞的奋进态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