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资讯

观水镇推行“3+3”计划

日期:2022-05-10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今年以来,观水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结合春耕生产,推行“3+3”计划,大力开展撂荒地摸排整治工作,提高耕地利用率,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

  伴随着一阵阵的机器轰鸣声,观水镇榆林村的撂荒地整治现场开始忙碌起来,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土地被次第翻开,以往荒草丛生的撂荒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榆林村利用春耕生产有利时机,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模式,盘活土地资源,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在整治撂荒地的同时,该村还不断完善土地周边其他基础设施,让昔日的撂荒地真正活起来。观水镇榆林村党支部书记肖曰海说:“为了提升种植、运输效率,我们在撂荒地旁边修建了一条长300米、宽3米的硬化路;为了引水灌溉,修建了一个蓄水池,同时在撂荒地中间修建排水管道,防止土地积水。” 

  复耕复种是遏制土地撂荒现象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观水镇推行“3+3”整治计划,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该镇坚持党委政府规划引导、党支部引领、企业流转等形式,严守耕地红线,督促农户盘活撂荒地恢复粮食生产,推行农户自主复耕、企业规模流转经营、“村党支部+”三种整治模式,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在推行三种复耕模式的同时,观水镇还积极跟进三项扶持政策,激励广大村民、企业、合作社积极盘活撂荒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实施惠农种粮补贴、土地流转奖补、待遇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农户复耕积极性,预计年内增加270亩撂荒地整治任务,实现守牢耕地红线、提升粮食种植面积、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建设农业强镇的四个目标。”观水镇主要领导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