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法制 > 法制动态
2021年度烟台市牟平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3- 15 10: 14 访问次数:

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有关要求,区商务局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责任落实到人,依法履行行政权力。一是坚持力学笃行。区商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将学习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商务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较好完成了全面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落实依法行政。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加强法治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处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在局党组和全体班子成员的通力合作和全体人员的全力支持下,各项工作依法推进、日常事务依法开展和行政权力依法履行,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推进任务。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组织集体学习。一方面,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局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全局机关干部立足工作职责,积极学习商务法律法规,提高用法治解决问题的本领。另一方面,在全体会上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开展机关干部法律法规培训考试,不断提高全局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我局自身实际,制定局内年度普法清单,开展多样式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活动4次,开展安全生产普法专项活动4次,积极参与“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发放宣传书籍、宣传资料300余份。

(三)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加强商务企业诚信建设。加强企业信用宣传教育,引导商务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建立并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同时建立企业信用监督大数据,严格落实企业红黑榜制度,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打造良好市场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加强企业诚信自律,促进商务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我区通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筑创新平台,打造创新发展引擎,汇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发展高地,提升创新能力,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供给侧改革,调动并保护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思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通过持之以恒、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和社会大环境的熏陶,健全法治思维,形成崇尚法治的风尚。

二是执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由于我局无专门的执法队伍,相关执法任务需要其他执法部门共同参与,执法工作很难得到有效保证。

三是学法守法的氛围不够浓厚。由于我局人员较少、工作量大且没有专门的法治科室,下一步需要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法律素养,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贯彻法治政府。使单位职工、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使局内职工、党员干部切实担当依法治区政治责任,以更高的目标和站位,主动作为、创先争优,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机制。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部门权责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确保商务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使统筹保障高效运行,切实发挥监督效能。

三是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继续充分利用商场、超市等重要站所,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切入点,开展多渠道、大力度的法律宣传教育,树立企业依法办企意识、红线意识,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法律法规群众知晓度。同时,推进普法工作开展,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着力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良好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烟台市牟平区商务局

                           2022年2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