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设栏目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牟平区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量:     来源: 牟平区民政局

字号:

2022年9月1日,牟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牟平区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烟牟政办字〔2022〕12号),为更好理解文件精神,区民政局主要领导解读如下:

一、请问该政策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建立健全公开透明,民主开放的村(居)务运行机制,增强党和政府在基层的执政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奠定全区村(居)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根据山东省和烟台市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我区在村(居)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请问该政策的决策依据是什么?

根据《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山东省村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

三、请问该政策出台目的是什么?

坚持和加强党对村(居)务公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规范村(居)务公开内容和程序,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公开监督,提升公开效果,助力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切实保障农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四、请问该政策有什么重要意义?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其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指导基层严格落实村(居)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间、形式,推进村(居)事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

五、请问该政策有哪些鲜明特点?

目录梳理形成了47项村务公开内容、31项居务公开内容。明确了公开程序、公开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让村(居)公开的实施有遵循。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