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今日牟平

民生“套餐” 让人民福祉成色更足

日期:2022-01-05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民生有温度,幸福有质感。2016年以来,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我区绘就了一幅幸福的民生新画卷,画卷之中,有一抹浓郁且温暖的底色,凝聚民意,浸润民心。

这抹底色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医疗健康为幸福“加码”

医疗是民生之需。健康和平安这个现实的民生大事,在画卷中亮点频闪。让老百姓能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始终是区委、区政府牵挂的重大民生问题。

近年来,我区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原则,致力于优化全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形成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五年,我区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始终保持在82%以上,累计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32.19万人次、高血压患者24.34万人次、糖尿病患者9.36万人次。

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全区共设立了21个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46所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2019-2021年累计完成创建省、市、区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4个、24个、42个。开展“百名专家联镇街千名医生下基层健康服务入万家”活动,基层医疗机构下派151名“千名医生”下基层。推进医共体建设,按照区域分布,以滨医烟台附院、区中医医院为牵头医院,整合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组建了两个医共体。

统筹辖区医疗卫生资源和群众健康需求,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截至目前,已在全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2万余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4万余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订个性化服务包3.9万余个。积极开展慢病教育、监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等慢病防控工作,成功创建了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近年来,我区以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为载体,探索创新“521”工作法,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获评第五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区政府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闻令而动、星夜集结,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2021年8月份集中开展两次核酸检测,共抽调采样人员3600多人次,第一轮实检429252人、第二轮实检426086人,为全区疫情防控构筑起最坚实的力量。2021年3月,我区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接种点“不断档、不打烊”,加班加点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为构建起全员免疫屏障不断努力。

医疗设施不断完善,为健康保驾护航。2021年,总投资6000万元,总建筑面积3499.6平方米的滨医烟台附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新建感染疾病科楼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各项妇幼保健服务工作,共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检查82400人,乳腺癌检查40400人。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妇幼保健、整骨、康复、体外诊断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区妇幼医疗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满足我区妇女儿童的医疗健康需求。

美好教育阳光洒遍城乡

教育是民生之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是画卷中引人注目的亮点。近年来,我区教育延续高质量发展态势,中考、会考成绩始终位列全市领先地位,区体校培养输送的刘诗颖、孙一文获得东京奥运会冠军。

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累计投入1.78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9所,全区学校(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提升。在城区新增文昌小学、龙湖小学等2所学校,启用综合实践学校(宁海中学分区),有效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改扩建文化中心小学、姜格庄中心幼儿园等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1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效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2021年7月,新城小学项目开工建设,项目规划占地40亩,办学规模25个教学班,建成后可容纳学生近1200人。为姜格庄中学、观水中学等23所学校进行煤改电工程,提升了供暖效果,减少了污染排放,确保了冬季供暖安全。牟平教育正迈出从“广覆盖”向“高质量”的坚实一步。

秉承教育民生无小事的信念,累计投入近2亿元用于校车、校服、营养早餐、校园安保、学生资助、免费作业本等民生工程。疫情防控期间,投入480多万元,为学校配备了红外测温仪、体温计、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400多名困难学生提供平板电脑免费使用,积极推进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对我区45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消防、抗震改造。

围绕“阳光体育、活力课间、美好教育、快乐成长”,制定“一校一品”的学校阳光大课间;推动“体育运动进生活”“高雅艺术进校园”“劳动教育进身边”,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建立全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成长的喜悦,在教育过程中真正把幸福还给孩子,是牟平教育工作者永无止境的课题。


织密百姓生活保障网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画卷继续展开,眼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社会保障工作。我区坚持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有效解决养老服务供给、困难群众救助、残疾人照护等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目前,全区已建成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8处,其中医养结合机构15处(养老机构内设卫生室),医疗机构提供养老护理服务3处,医养联合体10处(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医养结合床位达1647张,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1处,农村幸福院85处。充分发挥市民社区食堂助老服务功能。建立4处市民社区食堂,将社区内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残疾群众和7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社区食堂价格优惠范围,2021年以来,享受优惠政策的老年人达6000余人次。养老护理机构专业便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环境舒适、居家援助服务贴心周到……这样高质量的养老生活,在牟平已经成为现实。

打造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2021年为100多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为500多名残疾人群众适配发放助听器、轮椅等辅具;投入20多万元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免费培训200名残疾人;组织开展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大排查,对4镇5户9人及时履行识别纳入程序,开展针对性帮扶;设立660多个扶贫公益岗位,帮扶困难群众就业增收。组织全区3620名双帮扶责任人开展“文明新风入户”“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办实事·务实效”等6次主题走访帮扶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难题172个。

居住环境提升擦亮幸福底色

我区把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作为首要目标,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投资0.45亿元对涉农街道进行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竣工37500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完成1076户。完成危房改造524户,完成投资1050万元,极大的改善了农村群众居住环境。2021年在全区全面启动清洁取暖工作,我区清洁取暖改造任务为18118户,其中气代煤改造15000户,电代煤改造3118户;建筑节能改造城区2.76万平方米、农村1387户。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完善,2017年底,实物廉租房分配完毕,2018年6月以后保障形式平稳过渡到租赁补贴形式。目前,我区共有廉租房228套,全部分配完毕,目前218户家庭享受保障政策,实现了随时申请随时受理,符合条件应保尽保。同时实施新市民住房租赁补贴政策,2021年完成160套人才公寓的筹集工作,72套公寓已上传市级平台对外公开出租。

居住环境的整洁与人们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经过充分调研、认真论证,2018年我区全面启动试点分类工作,购置2台专业分类运输车和相关分类试点物资,并为试点单位发放相关物资。2021年正式印发《牟平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城区范围内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根据全市工作安排,将度假区和宁海街道纳入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文化街道的芙蓉河社区和雷神庙社区纳入示范社区。今年9月份全面启动小区分类和社区宣传,城区325个小区已经全部配套了生活垃圾分类桶。截至目前,城区范围已更换生活垃圾分类桶8900余个,解决了生活垃圾分类收容器设置问题。

幸福安康是民心所向。一幅牟平民生新画卷,记录的是区委、区政府坚守民生底线、增加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百姓的砥砺奋进步伐,绘就的是牟平百姓生活更加欢乐和谐的幸福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