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智慧“千里眼” 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2022-01-05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我区地域辽阔,有山岚面积100多万亩,防火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如今,依托全域数字化管理平台,我区实现了对所有山岚的多维度、可视化监管,一双双“千里眼”为绿水青山筑起了安全屏障。

在王格庄镇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全域数字化管理平台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网上监管。这个平台连接了多套高清监控设备,可以对全镇的67000多亩山岚进行实时监控,大大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王格庄镇应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光全打开彭家村一个高点球机的监测画面介绍,该高点球机的覆盖半径是3公里,这样的监控在王格庄镇一共有9个。“以这个高点球机为基础,我们在全镇53个村又设了578个卡口监控,利用高低结合的方式对全镇的防火区域实行了全面覆盖。”杨光全说道。

据了解,这些高点球机不仅能够360度旋转,全天候运行,而且一旦发现热源,系统会立即抓拍并报警。杨光全说:“目前我镇有专职护林员71名、消防队员40名、车辆12辆,实行24小时待命,一旦系统报警,我们指挥中心会迅速派两支队伍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全域数字化管理平台是我区大数据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的综合性管理平台,主要服务于我区的智慧化城市管理,森林防火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功能。在区大数据城市运行中心,通过这个平台的高点监控设备可以观测到全区的所有主要防火区域,对指挥调度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便利。

区大数据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张健玮解释,高点监控设备是由高清高倍的摄像头和热成像设备组成,其中高清高倍的摄像头可以实现对最远半径5公里的范围区域进行清晰的图像辨认。热成像设备可对覆盖区域内的异常热源进行全天候24小时的实时监控。目前,该套设备已在全区部署了76套,分布在全区13个镇街,基本实现了对全区主要防火重点区域的全面监控。

受复杂地形的影响,高点监控设备也会存在监控盲区,为解决这一问题,区大数据服务中心还引入了卫星数据和无人机设备,对全域数字化管理平台予以支持,确保对全部山岚实行无缝监控,为全区护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张健玮说:“其中,卫星数据可以在火情初发阶段提供精准的火点及过火面积的相关数据。而无人机设备,既可以通过定期巡航的方式对盲区进行巡航,同时也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求,临时执行飞行任务,对特定区域进行巡航。从而通过高、中、低结合的方式,可以真正地实现多维度的全面监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