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设栏目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牟平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浏览量: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字号:

1月29日,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烟台市牟平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未来五年牟平区“十四五”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总体目标是什么?需要提升哪些重点工程?具体都有哪些保障措施?围绕这些问题,牟平区应急局部门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问:请问未来五年牟平区“十四五”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

答:面临挑战是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我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挑战。一是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仍不完善,二是我区行业门类较为齐全,矿山、化工企业数量众多,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三是城市规模日益扩大,结构日趋复杂,城市建设、生命线工程、城市安全管理难度增大。四是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增加了事故成因的数量,复合型事故有所增多,一般及以上事故风险由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扩展。五是安全监管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规范化、权威性亟待增强。

问:《烟台市牟平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文件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出台的。        

问:《烟台市牟平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出台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依法治安、科技强安、智慧安全水平达到新高度,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问:《烟台市牟平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需要提升哪些重点工程?

答:一是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工程。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培育一批试点企业,提升体系建设运行实效。二是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建设涵盖化工、矿山、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区安全风险监测网络。三是提升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监督管理、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决策支持和政务管理五大业务,推动数据强安建设,提升区级安全生产大数据应用水平。四是加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五是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工程。

问:为保障《烟台市牟平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落实落地,我们都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按规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加强区、镇街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明确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确保项目快落地、早见效。三是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对规划指标、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定期调度、通报进展情况。


注:联系方式

负责部门:应急局

联系人:王钰嘉

联系电话:0535-4281196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