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信息

多彩寒假作业引领健康假期
我区各中小学设置丰富假期作业为孩子快乐成长加油

日期:2022-01-14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转眼间,我区各中小学的学生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寒假。对于在书海中遨游的学生们来说,寒假不仅是休息区,更是加油站。

为了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培养他们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我区各中小学在区教育体育局的统筹安排下,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纷纷使出“锦囊妙计”,精心谋划,合理安排,根据不同的学情,为学生布置了丰富多彩的寒假作业,让学生能够度过健康、快乐的寒假生活。记者 刘桂宏


妙笔生花 读写作业花样多


说起超市,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生活中可以购买日用品和各种零食的地方,那你知道,作业也有超市吗?在大窑中心小学,教师们别出心裁,精心设计打造了“寒假作业超市”,把常规作业设置成多层次的选择性作业,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通过自主选择在兴趣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作业超市”分为读写超市、实践超市和健身超市三个区域,其中,“读写超市”既是对学校读写习惯养成教育的延续,又拓宽了学生的学习途径。练字、写日记、读书,以及多彩的实践活动,当孩子们看到这个特殊的“超市”,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被大大调动,纷纷欢呼:“这样的作业太有趣了!”

即将到来的新年是虎年,考虑到这一情况,不少学校在布置作业时也围绕“虎”做了一些文章。高陵中心小学分层次布置了和虎有关的不同读书活动。一二年级的学生搜集、积累有关虎的成语、歇后语、古诗、故事或者小古文,既能认识到不少生字,也能了解到不少知识和道理。针对三四五年级学生有一定阅读积累的情况,教师则推荐了大家和家人一起阅读《武松打虎》的故事,让学生们在了解完这个故事后,写出自己的看法,提高写作水平和逻辑思维能力。


传统加码 实践作业趣味足


当假期与新年相遇,无疑会碰撞出更为璀璨的火花。进入腊月之后,几乎天天都能与传统习俗撞个满怀,也正是让学生们了解、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好时机。为了让学生们了解春节种种习俗,传承传统文化,各学校围绕着传统节日设置了趣味十足的实践作业。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烀猪肘,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武宁中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家庭的忙年过程,通过帮忙、参与增进亲子间的关系。

在新牟小学,学生们通过搜集与“虎”有关的成语、谚语等,了解“虎”汉字的演变,制作新颖独特的“虎”文化手抄报,同时,学生可以陪同父母购买年货,制定年货清单、做好年货预算,从而达到培养理财能力的目的。

水道中心小学鼓励学生以“新年送祝福”为主题开展活动,要求学生在家人的带领下收阅制作关于“年味”的手工作品,剪纸、福字挂饰、春联……通过制作小工艺品提高动手能力。高陵中心小学则为学生们设置了“夸夸我的拿手菜”作业,让学生们在父母做饭时仔细观察,了解做饭的步骤、做饭的技巧,尝试自己动手制作美食,成为父母厨房里的得力“小助手”,看似手忙脚乱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更能感受到父母的辛苦,习得常识,更懂得感恩。


活力满满 健康作业不放松


稳定、快乐的生活和学习状态,离不开一个健康的身体。过年时,学生们难免会进食大鱼大肉,运动时间也往往不及在学校中多,以至于开学后多了不少“小胖子”,为了避免这种状况,各学校精心设计了不同的体育作业,为学生的健康加码。

新牟小学设计了“阳光运动 快乐飞扬”特色体育作业,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良好契机,让学生们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冬奥会项目,或者了解一位我国冬奥会项目上的知名运动员,培养学生对体育文化的热爱。同时,学生还会依据“寒假体育锻炼单”的锻炼内容、锻炼强度和锻炼时长,每日坚持打卡,在打卡的过程中感受自己体质的增强。

在疫情形势多变的情况下,为了让每一个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寒假,各学校也纷纷针对此进行了安排部署。海德小学在假期前进行了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一氧化碳中毒等教育,大力宣传和普及安全知识,召开线上家长会,要求家校联防、齐抓共管;强调对疫情防控工作要继续保持,不能松懈,倡导家长和学生尽量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没有特殊情况原则上不要出省旅游,不要到疫情中高危地区。针对假期孩子居家教育可能会产生焦虑情绪,教师们积极指导家长,助力他们解决孩子在学习、沟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校还发放了《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从疫情防控、防诈骗、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等方面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建立假期安全联防小组,定期汇报学生情况,以便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假期生活情况,适时给予帮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