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资讯

草莓变身致富果 贡献乡村振兴“大能量”

日期:2022-01-12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又是一年岁末时,又是一季草莓红。近日,记者走进水道镇南台村,一排排草莓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一垄垄草莓长势喜人。近年来,水道镇南台村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将村里的草莓经济发展得风生水起,各大商超内“水道南台草莓”成了“金招牌”,销量一路高涨。小小草莓化身“致富果”,映红了老百姓的致富路。记者 曲雪梅 摄影报道


曾经“单打独斗”

转为“报团取暖”


眼下正是草莓集中上市的季节,南台的草莓大棚又再次活跃起来。

南台村的草莓种植历史由来已久,但家家户户自成一派,不仅饱受收购商的价格压制,而且品质参差不齐,难成气候。看着村里的草莓产业发展平平,老百姓忙活了一年,手里也没见着钱,村党支部书记王克永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6年,王克永以个人名义成立了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拉拢一部分草莓大棚种植村民,报团取暖,共同闯市场。2019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吹起,让王克永看到了发展机会。“村子要想实现进一步发展,光靠我自己生拉硬拽肯定不行,必须得全村上下一块干,更重要的是要让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王克永说。于是,由个人成立的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规范转型为南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共筹集114万元,其中集体以40万元现金入股,占股35%;284户村民以74万元现金入股,占股65%。已经趟出半条路子的合作社从此走上正轨。

村里有村民也想要盖起大棚种草莓,可是投资建大棚需要不少钱,祖祖辈辈种地的老百姓去哪儿弄那么多钱呢?村党支部积极与烟台农商银行联系,成功申报“整村授信”村集体,村民可以通过无抵押方式进行贷款新建水果大棚。有了资金的支持,老百姓们充满了奋斗创业的干劲。


草莓棚里种出“金果子”


以前的种植户建造的草莓大棚良莠不齐,种植的草莓品种繁多,成为合作社集体发展的“老大难”。

合作社通过实施草莓提质工程,统一建造草莓大棚,统一草莓生长环境;统一购买培育草莓幼苗,统一草莓品种,不仅改变了以往村民没钱没技术盖大棚的现状,而且以往那些品种老化、代数更迭较多、产量较少的草莓苗重新被口感好、产量高的优育品种所代替,为合作社统一打出“水道南台草莓”品牌奠定基础。

合作社还坚持“三个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一是统一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的供应,加盟老乡服务站,方便社员,确保了生产物资的质量;二是统一技术和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坚持服务下沉,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统一销售,合作社与振华等临近超市签订供销合同,打通销售渠道,积极拓展线上销售,采用微商等方式,安排专人在村统一调配网上销售。

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之下,南台村的草莓集体走上高质高产之路。今年,南台村的草莓又实现了大丰收,亩产量预估能达到6000余斤,一个大棚每天就能产出近百斤的草莓。而且在专业管理之下,南台的草莓入口香甜,广受市场追捧。每天凌晨,村民们采摘新鲜草莓配送到我区各大超市和水果市场售卖,一上架就供不应求。在本地销售远远不够,为了开拓销路,合作社与顺丰快递长期签约,村里只需提供草莓货源,顺丰快递不仅线上全国推举,而且负责打包发货,将南台草莓运送到全国各地。

等到开春后,草莓大棚打开大门迎接众多采摘游客,种植户们又将增加一笔收入。就此来看,草莓成了名副其实的“金果子”,鼓足了村民的钱袋子。


年轻人返乡创业

共享“莓”好时光


南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草莓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不少年轻人也看到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好前景,纷纷返乡创业,仅2019年,南台村就吸引了40多名年轻人在村里建起草莓大棚。村民王瑜健就是众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中的一员。“以前我自己出去干个体,这几年看村里草莓大棚发展得不错,前景也挺好,村里还帮忙集体找销路,所以今年我也整了两个大棚,产量比预期好很多,而且村里统一收购草莓,我只管在家安心管理就行了。”王瑜健说道。27岁的于洋洋算是最年轻的力量,之前在企业上班的他也毅然决然辞掉工作回村创业,一心投入到草莓大棚的管理中。

一排排草莓大棚拔地而起,给村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往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辞职返乡再就业,半年就能挣上两三万元钱。

合作见成效,农民露欢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给南台村带来的变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村民们齐头并进,千帆齐发,共同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实现共同富裕的幸福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