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法制 > 法制动态
烟台市牟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12 15: 12 访问次数:

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涉及安全生产类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形成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安全监管防线更加牢固。全盘抓好抓细统筹部署。开会部署到位,先后召开安全生产专题部署会议26次。牵头负责区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指挥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指挥部日常工作,在系统内成立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打击黑加油站(点)3个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科室、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

全力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食品方面,实现食品业态排查全覆盖,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715家,发现隐患3.5万余条,已全部建档并实行销号管理;全员连续3个月加班加点开展食品安全创建提升工作,对全区5000余家食品经营业户进行了多轮全覆盖摸排整改。药品方面,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02家次、医疗器械经营单位342家次、药品使用单位127家次、疫苗流通使用单位74家次、疾控中心1家,累计查出问题隐患669条,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领域检查覆盖率均已达到100%。特种设备方面,邀请烟台特检院专家和技术人员共同检查120余次,先后消除隐患1000余条,查封违法使用的特种设备141台,特种设备专班获评“蓝牌”13次。

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情况。特种设备方面,先后7次组织召开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暨法律法规培训会议,累计发放安全生产普法材料8000余份。食品药品方面,组织全区83名学校食堂负责人分别开展了专题培训会议,全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已全部通过本年度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组织147名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考核,1700余名食品生产企业员工进行了网络考试;加强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宣讲,已在我区80家中小学开展宣讲活动,发放中小学食品安全手册2000余份。

(二)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冷链疫情防控方面,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累计组织开展33轮“应检尽检”摸排检测。严格落实驻厂员驻场和巡查工作制度,实时更新进口冷链食品每日进销货情况。非冷链疫情防控方面,严格落实“应检尽检”,完成了作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全覆盖。全区单一窗口和海关推送企业注册率、非冷链货物报备率均达到100%。

(三)涉企服务水平全面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积极推进登记注册改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到20天。积极推进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帮助烟台恒邦泵业有限公司成功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选取骨干力量成立了知识产权专职执法队伍,集中查办知识产权领域违法案件,已累计出动执法力量200余人次,立案查处25起;建立牟平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白名单,先后深入16家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现场出谋划策,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8件。

(四)持续加强法制宣传和法制研究工作。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重点单位普法宣传责任清单制度,利用“3.15际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普法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广泛宣传,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持续推进“宪法法律六进活动”,突出精准普法,务求工作实效。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的融合性不够,各科室负责人是本科室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够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执法及法制队伍的专业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系统性亟需保持。面对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使大量职能、事权的新形势。执法干部知识结构不匹配、心理不适应等问题造成干部履职能力与市场监管履职要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履职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亟需建立基层分局法制员队伍、提高执法办案队伍的专业性、系统性。

三是投诉举报相关工作的压力较大。投诉举报数量逐年增加,尤其是职业举报数量急剧增加,但处理投诉举报的工作人员数量和经验都严重不足。

四、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1.开展“法治市监”示范单位创建。对照“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标准体系,逐项分解落实,在2021年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单位创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过程的透明度和合法性,建立基层法制员制度,规范案件办理情况。

3.进一步加强对系统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着力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烟台市牟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