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之声

救人于水火 逆行于危难
记消防救援队伍中的“急先锋”崔林鹏

日期:2022-01-12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崔林鹏,是我区消防救援大队龙湖消防救援站的政治指导员。自工作以来,他先后参加各类救援任务40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300余人,参与处置了潍坊寿光“8.18”洪涝灾害抢险救灾、蓬莱“10.1”鲁胶南远洋178号捕捞船火灾、威海“4.19富强号”客滚轮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获评全省“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基层指挥员”等荣誉称号。

消防队员的工作性质是几乎24小时待命,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消防队员的身影。在扎根消防救援一线的17年间,崔林鹏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成为队伍中的救援“急先锋”,每当灾害来袭,总是冲锋在前。2021年8月5日早上7时23分,救援站接到报警:东关路发生一起厢式货车追尾事故,后车追尾司机头部受伤被困。接警后,他立刻带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勘察后发现,追尾货车车头凹陷,卡在前方货车后,车头严重变形,玻璃碎片、零部件散落一地,事故现场一片狼藉。追尾货车司机双腿被驾驶室方向盘底座死死卡住,头部受伤鲜血直流。根据现场勘察情况,他立即对救援开展部署,指引前车车辆移开增加救援空间,随后用主战车上的拖拽挂钩将驾驶室进行拖拽扩张。“你再坚持一下,我马上救你出来!”崔林鹏一边亲切安抚司机,防止驾驶员因情绪紧张而导致救援难度增大,一边迅速展开救援行动。为了避免给司机双脚造成二次伤害,他使用液压破拆工具小心翼翼的对驾驶室进行破拆。7时55分许,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被困司机成功获救,并交由现场120医护人员进行就治。

作为救援站主官,他深知要管理好一支个性鲜明的年轻队伍,要做的功课很多。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普通群众到共产党员。崔林鹏常说:“对待队员要真诚、理解、包容,因为每一个队员都是有用之才。”生活中,他像兄长一样为队员们的衣食起居牵肠挂肚,帮助他们成长,为了更好地掌握队员状况,他专门建立了队员成长档案,对每名队员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用心记录着每一名队员的成长进步。然而,对于体能技能训练和业务知识学习,他却从不仁慈,对每一名队员都严格要求,全面夯实灭火救援备战基础,容不得一点慵懒和大意。“严是爱,宽是害。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实践多了,经验也就多了,灾害面前,才能临危不惧。”崔林鹏说。

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勤与练、拼与博,锻造了崔林鹏钢铁般的意志,水与火、血与汗,历练了崔林鹏赴汤蹈火的胆识。他用执着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践行着消防指战员的忠诚,用无畏牺牲的精神,浇注出最美丽的青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