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信息

回望成就催奋进 低头努力正当时
区中医医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暨2022年度工作推进大会

日期:2022-01-11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7日,区中医医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推进大会,在总结成绩和经验基础上,找准差距和问题,明确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区卫健局主要负责人,烟台白石肛肠医院主要负责人,区中医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和职工代表以及部分区内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1年,区中医医院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十四五规划》《2021年工作计划》为目标,以“双保三调”“三提三降”为导向,以“标准、质量、能力、效率”五年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党建、大型医院巡查、质量建设、学科建设、中医药特色建设、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抢抓机遇、守正创新,深耕细作、攻坚克难,医院学术地位、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和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全院上下计划意识、计划执行意识、计划责任人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加快建设市内领先、省内一流、优势突出的综合性现代化三级中医医院的道路上,迈出坚实而有力的一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党史学习,深学细研

打造争先创优干事氛围


坚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红色教育、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唱响红色旋律 献礼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汇演、领导带头上党课、“百年党史我来讲”、大医精诚党史学习线上打卡、微信专栏等举措,让学党史形式更加生动、鲜活。

坚持学习实践并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开展健康公益服务“五进”等志愿服务50余次,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提供养生茶饮、中医适宜技术体验5000余人次。党员带头做表率,103名干部职工无偿献血29800毫升、捐助“爱心暖冬”物资900余件,敬老月为老党员及部分患重大疾病的职工送去温暖。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有效发挥宣传载体作用。十九届六中全会职工心得体会和实践报告分别发表在《区委信息》和《烟台日报》;学党史微视频和抗疫纪实宣传稿件分别被学习强国录用;2名党员被聘为全区党史宣讲员,并获“优秀宣讲员”称号;孙培伦等7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举办医师节、护士节、青年节红色主题活动,爱党、爱国、爱院情怀扎根职工内心。 


加强组织建设,固本强基

打造过硬党员队伍


强化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委牵头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医院高质量、精细化发展明确了方向。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完善中层干部管理任用制度,公开培养、选拔中层干部15名;实施“双培养”机制,实现党员和业务骨干互促共进。重新划分成立9个党支部,配强党支部班子,将党支部建在科室,实现医院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以“学点评提”为措施,丰富内涵,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效。


加强党风行风作风建设

打造风清气正医院环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党风廉政行风建设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签订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书、开展党风廉政及行风建设专项督查、疫情防控责任定期督查、廉政警示教育月、集体廉政谈话、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教育、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节日廉洁提醒等常态化教育监督活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和自律意识。为推动院、科两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医院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及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医院制定了《关于落实重点工作提高执行力的有关规定》,对重要会议形成的决定决议实行督办制,对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实行年度、月度、周配档制。

其中,院级领导每季度专题调研,结合分管领域影响制约工作推进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抓难点、补弱点、通堵点;召开各职能科室月度例会,总结上月工作并计划当月重点任务。通过执行力建设,强化医院各层级工作的有效沟通与协作,提高全员执行力,医院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推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锤炼过硬队伍行动”和“从严整肃干部队伍作风”工作,从查摆的7个方面23个问题上,深入剖析原因,整改立制并举,班子决策力、中层传导力、基层执行力、全院凝聚力显著提升。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卫生健康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整治,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严肃行风纪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党建带动群团共建。工会完成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换届选举,年内成功召开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切实有效地发挥了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共青团完成第二届团委换届选举,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和培训教育,加快青年队伍建设。群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标准、质量、能力、效率”五年行动开展情况


围绕疫情、国考、医保稽查等工作带来的冲击和所引发的思考,按照2021年工作计划,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标准、质量、能力、效率”五年行动,统领医院全局工作,促进全院业务工作走深、走细、走实,走出特色,推动医院向高质量、内涵式、集约化发展。

该院党委牵头制定实施方案,以行动目标为导向,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瞄准核心问题、迫切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促提升,实现更严标准,更优质量,更强能力,更高效率,逐步让规范成为一种习惯、让严谨成为一种文化,让“标准、质量、能力、效率”改善提升贯穿医院各项工作。

各科室立足实际,在重点抓好病案首页填报质量的同时,梳理出本科室表现突出、亟须解决的问题,有重点、有目标、有措施地开展自查自纠,快速补齐短板、做强优势,取得阶段性成果,行为规范、医疗质量、服务能力、工作效率均得到明显提升。

临床科室围绕提升病案质量展开行动,重点学习《病案管理质量控制指标》、《山东省病历书写与管理规范》、《2021年烟台市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结算办法》等,了解首页填报要求,熟悉本科室疾病的分组、权重、疾病编码及DRG付费标准;在实际运用中加强和病案室的沟通;根据病案首页质控反馈数据,不断修改填报中存在的问题;设立填报专员,提高住院病案首页填报完整性、准确性,在完成高效诊疗的同时,实现DRG付费的最大效益。

围绕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展开行动,加强科内职工急救能力培训,学习疾病前沿诊疗指南及操作规范,完善急危重症救治流程及预案,开展专家会诊和危重病例讨论,组织急救演练并从中总结经验,绩效二次分配向急危重症救治倾斜。

围绕加强科内人才梯队建设展开行动。通过健全和完善科室管理制度,加强科室业务学习,掌握最新指南、专家共识,实行培训及操作带教,安排医师外出进修学习等,严格落实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

围绕规范诊疗流程、细化诊疗方案展开行动。要求职工守规矩、讲规范,严格落实十八项核心医疗制度,在上级医师指导下规范日常查房及手术带教,参照诊疗共识制定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并严格遵守,提升临床路径入径率、治疗率和诊疗质量,实现同质化医疗,提高诊疗效率及精准率。

围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展开行动。以国考为指导,加强中医经典论著学习,规范中医药诊疗行为,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提升中医药诊疗效果,提高中药饮片、中医非药物疗法的使用频率,通过师承带教、“中医沙龙”和成立中医诊疗小组等加速中医人才成长。

围绕发展亚专科、调整业务结构、手术感染控制等其他方面展开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均实现行动目标。

医技科室围绕拓展领域、精准诊断等展开行动,带领职工熟练掌握诊断标准,提高诊断能力,加大检验、检查设备的开发利用,为临床诊断提供更为准确的检查和检验依据,彰显辅助诊断在临床诊疗中的重要作用。

综合管理及后勤保障科室围绕遵守法律法规、执行各领域专业标准规范以及提升服务能力展开行动。综合管理科室强化服务临床意识,转变管理观念,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提问等形式开展下沉式督导,深入临床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后勤保障科室本着“安全可靠、优质服务、高效响应、节能降耗”的工作目标,树立为临床一线服务的思想,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为业务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为医院发展降低运营成本。


业务工作不断精进


2021年,医院医疗结构持续向优,经济结构持续向好,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院本部全年门诊量412814人次,同比增长5.37%,出院23185人次,增长12.3%;病区手术5378台、7729例,其中三四级手术3023台、4267例;全年收治疑难危重患者2027人次;中医参与治疗率94.98%。


落实核心制度 保障医疗安全


健全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完善质量控制和系统的检查、反馈、汇报制度,建立质控闭环管理机制,医疗服务规范在闭环运行中不断整改提高。强化病案管理。上线病案首页智能编码系统和首页填写系统,加入常用的逻辑校验规则,填报过程自动提醒,设立首页质控员每月对首页填报情况进行数据反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全面推行门诊电子病历,完成电子病历系统升级,病历管理更加安全、便捷。开展全院大查房病例讨论、汇报活动,通过多学科研讨、病例讨论、现场问答、总结汇报等形式,推广交流临床经验,强化医师对理论基础和医疗规范学习的落实,增强诊疗水平和多学科团队协作能力。


加强学科建设 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外聘专家的带动效果。“中医肺病学”泰山学者岗位张伟教授工作站落户医院,不仅为中医药诊疗增添了实力,也为中医药特色建设增加了底气。青岛大学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胃肠外二科主任、烟台—广岛中日肿瘤中心常务主任李刚助力外一科学科建设,毓璜顶医院乳腺中心主任朱世光和甲状腺外科主任郑海涛加盟外五科学科建设,医院外科发展迎来新机遇。傅传刚、吴大怡、巢国俊等国字牌专家定期来院坐诊,医院外聘国家、省市级权威专家22名,中医药高专8名教授入驻国医堂。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推进“人才兴院”战略,为职工成长成才提供平台,为医院发展注入人才动力。第三期骨干医师全部合格结业,顺利出师;启动第四期骨干医师带教,18位优秀年轻医师和14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又启师徒带教之路,“以师带徒、师徒传承”的师承带教模式,加速了青年医师的成长。

加强新技术推广和新设备使用。力求以新技术、新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提升治疗效果,满足患者多元化诊疗需求。2021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3项,外四科开展的脑室置管颅内压监控及脑血流监控技术、外二科开展的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一期缝合术、超声科开展的颅脑超声技术、磁共振室开展的3D-ASL(动脉自旋标记)脑灌注成像、CT室开展的能谱CT对肺癌结直肠癌新辅助化疗评估技术等,均取得良好的诊疗效果。

提高护理工作质量。依照三级护理质控考核标准,制定护理质量控制管理工作计划,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水平。上线护理质量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移动护理系统的应用优势,实现全流程护理质量的闭环管理,通过智能化录入和查询,医嘱查询快捷便利,实现护理质量与效率双提升。在全院培训PICC置管术,提高专科护理水平。依托“互联网+护理”,为出院及居家失能患者上门服务64单,延伸了护理服务链条。护理人员多次受邀外出授课,得到业界和患者的广泛好评,护理工作取得明星效应,支撑、带动了临床诊疗工作的开展。

外派专科进修护理人员22人,18人取得专科护士证。完成护理骨干轮转12人次,培养护理管理人才3名,完成新入职护理人员轮转4批次,使护理团队的专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以中医适宜技术为抓手,发挥护理主观能动性,扩大中医药受众群体,规范临床使用,提升治疗效果。新增核桃灸、药物罐、隔药饼灸等3项中医适宜技术。创新举办首届中医护理案例汇报大赛,通过中医案例讲解,彰显中医诊疗的优势,让中医适宜技术在临床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应用。推广、普及、优化中药膳食方剂,制作推广视频20余个,方便患者学习制作。

以特色护理服务为先导,优质护理成为医院对内引领服务、对外塑造形象的靓丽名片。


提高急诊急救和综合救治水平 满足患者刚性需求


以急诊急救为抓手,以三大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增强急危重症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医院综合业务能力,满足患者“刚性”需求。建立标准成熟的急诊急救联动工作机制及工作制度,邀请毓璜顶医院专家带教、授课,组织三大中心每季度质量分析会、典型病例分析会、联合例会、业务培训等,选派优秀医师参加山东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专项培训,有效提升疑难危重症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救治水平。依托多学科联合救治优势,全力提升急性胸痛、急性脑血管意外、急性创伤患者等急危重症的救治效率和救治质量。加快卒中、胸痛、创伤三大中心高标准建设,吃透建设标准,优化急救流程,细化诊疗环节,严控时间节点,建立起生命急救绿色通道,满足患者救命、救脑、救心需求,三大中心运行良好。

各科室围绕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和三大中心创建,着力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凸显中医药诊疗特色 寻求多方面突破


以国考为抓手,加强中医药特色建设,凸显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分解、解读国考指标,根据国考标准和要求不断完善院内绩效考核方案,指导和引领临床中医药工作,调整结构、提质扩面,突出临床诊疗优势,扬长避短彰显中医药特色。

按照“西医不落伍、中医有特色”工作思路,实行中西医结合、差异化竞争的发展模式。以提高中医诊疗疗效为重点,每个临床科室拿出一个优势病种,制定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方案,突出中西医结合诊疗优势。

启动中医经典、中医外治、中医康复、中医治未病和中医护理“五个全科化”建设工作,出台实施方案,整合全院中医资源,制定有力措施,利用1年时间集中突击,从提升中医治疗效果、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中医药学科布局、完善中医药供给侧结构服务等多方面寻求突破。

加强中药制剂的研发和推广,与烟台大学药学院签订温脾养胃颗粒和补肾降浊颗粒2个制剂的研发合同,已完成前期研制工作。与临床科室新研发加工消肿解毒丸、除湿丸、健脾祛湿丸等7种水丸制剂,累计丸剂品种达19个;新增外用涂剂1种为复方甘草油涂剂,新增清热排石祛瘀汤、七元通络汤、清肝明目汤等3个浓煎剂。医院现在有水丸、合剂、糖浆剂、酊剂、浓煎剂、外用洗剂、散剂、胶囊剂、茶剂、膏方等多种剂型,为患者使用中药提供更多便利和选择。

经过一年努力,全院中医药工作取得高分答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国考”为指导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转变,与医院“保调控”思路完全吻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