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法制 > 法制动态
2020年高陵镇法制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9- 08 10: 40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及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工作,现将现将以上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1.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在历次重要会议前进行宣讲,根据党委和政府不同角度进行宣讲和学习,要求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将相关精神切实掌握,在平时工作中落实贯彻。

2.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

镇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此外,我镇还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常茂传、镇长孙健为主要领导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做到亲手抓法治建设工作。对于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全力做好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在高陵镇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为了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我镇积极引导各村制定推行村规民约,建立了动态管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好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主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领导小组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制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保障和条件。

3.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本领域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的情况

将法治建设列入了高陵镇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情况

1.依法全面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坚持重大决策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决策依法公开制度。凡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的决策事项,必须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行政决策事项均经过党委会议定再经合法性审查。健全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合理规避风险,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2.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情况

我镇坚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制度,坚持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对于不同的社会矛盾都进行了预防工作,进一步减少矛盾纠纷,对于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坚持做好化解工作,并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回头看,确保矛盾纠纷不复发。

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来,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按照区委、区政府指示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细则,明确我镇范围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项目、规范性文件的审查范围和量化标准,规范审查流程,指导下级单位开展工作。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围绕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在审查涉及企业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时,专门听取相关企业的意见并进行调研。

2.严格依法行政,打造公平发展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决保护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享受同等法律待遇。坚决预防、制止和纠正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侵犯企业利益的行为。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依法复议,有错必纠。

3.司法所积极履行统筹协调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工作指导,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建立微信工作群,加强日常沟通交流,梳理镇街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改进建议,帮助我镇建立工作规范。

四、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

1、明确大政方针,科学制定决策。

在2021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中,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到认识到位,计划到位,行动到位。在新农村规划建设中,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招商引资、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充分尊重群众自愿原则在土地征用方面,平等地保护耕地和房屋所有人的合法权益,政府如有重大事项需要决策,必须经过人大、政协,充分讨论或请法律顾问,或经过法律专家咨询论证后方可依法履行职责。在用人方面,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尽可能把法治化管理水平高的人,选派到村委会任职,以加强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

2、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乡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步提高全乡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乡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区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乡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