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今日牟平

“双招双引”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日期:2021-12-31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五年沐风栉雨,五年岁月如歌。近五年来,我区持续广泛开展招引活动,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实现从“输血强身”到“造血强身”,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点燃强引擎,释放强磁力。投资500亿元的国际生命科学城城市更新项目、100亿元的生命科学创新引领核心区产业发展项目、投资30亿元的石药集团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批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雕琢”我区的城市“颜值”和 “底蕴”。

强引擎,源自政策驱动!

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创新“双招双引”政策机制,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围绕打造全市一流的营商环境,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扶持办法》,发布了人才新政35条,设立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招揽人才。近期正在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企业上市等系列政策举措,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各类问题,释放吸引外来投资“强磁力”。尤其是2021年,市委、市政府不断为牟平发展赋能:在“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中,把牟平新城列为“五城驱动”之一;在“1+3+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中,把建设生命科学创新引领区的重任赋予牟平。 

强引擎,源自精准定位!

五年来,我区精细精准、聚焦聚力,围绕明确目标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瞄准全球和国内百强医药企业,摸清纵向产业链及横向市场配套企业,制定头部药企、关键配套企业招商目录。找准定位、把准方向,我区坚持谋划在先、谋定后动,以全球化的视野谋篇布局,以“大手笔”的气度勾勒蓝图,向着打造国际一流、特色彰显的国际生命科学产业集聚高地的目标阔步前行。

尤其是2021年,全市生物医药“链办”第一次会议召开后,我区果断把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城作为“一号工程”,下定前所未有的决心,倾注前所未有的力量,按照“率先打样、形成示范”要求,强化产城融合,坚持产业导入,突出项目支撑,全面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母基金合伙企业二期增资框架协议》等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6亿元的丰金医美项目开工建设;2个项目纳入全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泰海医疗科技、耐鼎医疗科技、博观成像生物科技等10余个项目已完成注册;国家人类遗传资源蓝色药谷创新中心、富氢农业、纳美生物研发基地、国家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养马岛科学家村等近20个项目达成签约……一批批项目纷至沓来,一项项成果竞相涌现。

强引擎,源自智力支撑!

五年来,我区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加快突破制约我区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技术支撑。

2018年,出台人才新政35条 ,设立驻外人才工作站25家 , 培育引进院士、“干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8人 ,2家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2019年,举办日韩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会等活动100多招场,达成合作意向110多项;新设立驻外人才工作站42处,引进培育院士7人、国家级人才35人、省级人才19人、 市级人才12人。2020年,组织高层次人才对接活动9场,申报市级以上人才工程53人,新增青年人才2768人。2021年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我区第一名职业经理人,在园区规划、融资管理、项目招引等方面发挥专业作用,此外,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牟平工作站正式成立,为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招才引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我区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扎实推进“汇智圆梦·聚才兴牟计划”,逐步构建起涵盖人才引进、培育、激励的立体式人才开发体系,激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引擎”源动力,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我区投资兴业。

强引擎,源自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最优发展环境才能赢得最大发展生机。“要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一流的条件,为企业发展营造一流的环境!”“只要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这绝非“空喊口号”,而是我区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2021年,长青烯旺医学科技公司联系专班,表达了进驻蓝色药谷总部基地的合作意向,但受疫情影响,企业相关负责人无法前往我区办理手续。得知这一情况后,专班立即组织力量赶赴济南,为企业贴身服务,帮助办理了相关手续。“牟平承担着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领先发展的时代重任,我们等不起,也坐不住,就是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产业的发展指数!”专班负责人说,我区全力以赴加强要素保障,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破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保障项目用地,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工业用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办法》,丰金医美项目154亩用地成为烟台第一宗集体入市土地;集中资源打造“标准地”,推行“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在企业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同时,同步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四证齐发”,确保项目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强引擎,源自担当精神!

五年来,我区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走出去,请进来”足迹遍布中外。

2018年,储备总投资45.4亿美元的在谈外资项目48个,中韩(烟台)产业园拓展区东区挂牌成立,全年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0.2亿元,增长3.7%。2019年,举办“双招双引”暨城市形象北京推介会、韩国首尔投资促进说明会暨中韩(烟台)产业园牟平片区推介会等国内外招商推介活动35场, 承办百家韩企烟台行、中日韩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经贸交流活动10场,赴深圳参加烟台商会成立活动,赴上海参加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精准对接会,赴青岛参加跨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储备在谈项目150个,总投资过500亿元。2021年,区级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20余批次,储备在谈项目40余个。

我区成立投资促进中心,负责牵头抓总、统一协调,健全与各级联络协调机制,掌握最全面的招引信息。打造创新平台载体,依托烟台市海外人才创业园,打造全市第一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加速推进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在牟平转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区正以激扬的澎湃力量书写着奋发向上的“双招双引”新华章,未来也将以更强担当、更实作为,点燃我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助推牟平重返烟台第一方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