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之声

宁海州脑饭

日期:2021-12-31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宁海州即现在的牟平区,历史上有过很多名吃,过去在胶东乃至整个山东省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叫“文登包子福山面,宁海州里喝脑饭”。历史上在像脑饭、益香斋老石烧肉、兔子洞饺子、王家伙食、崔家包子等这些传统民间名小吃中,最富特色的就是脑饭。

宁海州脑饭这道美食的起源,相传与民间坐月子的习俗有关。一个比较流行的故事版本是:清末,宁海州有一户人家的儿媳妇生了小孩,按照习俗,产妇坐月子期间要喝小米粥。但那时该户人家没有多少小米,恰巧邻居家就是做豆腐的,产妇的婆婆就到隔壁家要了一碗豆腐脑,掺合在小米粥里。令人惊喜的是,将豆腐脑、小米混在一起熬并添加一些配料后,做出的“粥”的味道特别可口。一传十,十传百,“宁海脑饭”就此流行开来。

1927年,宁海州脑饭已经形成完整做法,以其制作精细,味美可口而闻名。脑饭属于民间传统小吃,其质感细嫩滑软,清爽可口,咸中略带辣味。

宁海州脑饭由鲜香咸辣等多味组合,堪称绝美。首先将小米洗净晾干磨成面,下锅熬煮,待小米面变稠后倒入缸中;将黄豆用小石磨磨出豆渣,筛去豆皮,用水泡浸好后再上水磨磨成豆浆,取出豆汁煮熟,再用豆腐卤点成八成嫩,点好一层向缸里打一层,每层都要加少许食盐,还放些花生、粉条、小菜心、胡萝卜、豆腐什等菜料,最后,加入经过特别加工的绿茶豆,在表面放些豆腐干丁和碎菠菜点缀即成。出锅的脑饭有色有味有形,食时加点辣椒酱,那味道用香喷喷、咸丝丝、辣酥酥来形容是最妥帖不过的。

脑饭产生时属于家庭作坊式副业,并无固定的门面,都是流动经营。随着时代的发展,“宁海脑饭”有段时间似乎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不过,为了保护传承好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区如今已经建起了一个市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由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拜访民间艺人,在继承传统脑饭制作方法的同时进行创新,力求提高宁海州脑饭的技巧性和社会影响,每年都会对市民进行免费的品尝体验及教授制作技艺等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