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之声

老味道里承载生活记忆

日期:2021-11-30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花生粘糖、大虾酥、枇杷梗、翻花……在每个人的记忆里,总有几种老糕点的味道恒久地渗入舌苔上的每一个味蕾,经年流转,不曾减淡,这是老味道留在舌尖最美好的印记。当舌尖再次被老味道唤醒时,便能打开记忆的大门,勾起无限的回忆。  记者 杨鑫


花生粘糖


花生粘糖是一种裹了糖霜的炒花生米,再朴素不过。可在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徐明华看来,这白色的小疙瘩是小时不可多得的美味。

徐阿姨出生在一个小乡村,花生就是那个年代孩子们能吃到的唯一零食。每到过年,奶奶才会做花生粘糖。奶奶用烧柴的大锅把花生炒熟,她则在一旁填柴,哥哥和弟弟则叽叽喳喳在旁边看着。奶奶用大铲子翻动锅里的花生,等锅里的花生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时就熟了。再把锅里的花生铲到簸箕里凉着,接着炒面粉、熬糖浆。可是等奶奶要把凉了的花生倒进锅里的时候,却总是发现馋嘴的孩子们已经偷着吃掉好多花生了。


用料

花生500克、白糖100克、淀粉80克

制作方法

1、烤箱180℃预热放入生花生仁烤13分钟,去皮。将淀粉放锅里小火炒熟备用。

2、开始炒糖,锅中加入糖和水,比例2:1。小火慢慢炒,熬到能拉丝,颜色稍稍变黄立刻关火。

3、放入花生,快速搅动,撒上炒熟的淀粉,确保每一粒花生上都包裹淀粉。出锅放凉即可。

小贴士:加工花生用锅炒也行,但要注意火候,切忌不能用油炸,不然不容易裹住糖浆。撒淀粉的时候最好是有另外一个人帮忙,一人撒,一人快速搅动,否则会粘成一锅。


枇杷梗


枇杷梗是胶东一带的特色小食,因形似枇杷的梗子而得名。其色泽金黄,入口松脆。在杨女士印象中,她小时候并不像现在能吃到蛋糕、点心那么多的美食。家里的老人每逢过重要节日时才会做上一些枇杷梗、翻花当作小零食。酥脆又香甜的枇杷梗是孩子们的最爱。

“由于以前家里并不富裕,枇杷梗里是不放鸡蛋的,就放点糖和白矾。”杨女士说,现在她将老人原有的配方进行了改良,加入了鸡蛋,并用无铝泡打粉代替了白矾,口感好了许多。现在她不时也会炸些枇杷梗,与家人和朋友分享,总能勾起不少儿时的回忆。


用料

面粉600克、鸡蛋3个、白糖130克、花生油100克、水

制作方法

1、将鸡蛋打入盆内,倒入白糖、花生油,用筷子搅匀。加入面粉、水搅拌至絮状无干粉状态时将其揉成面团。

2、案板上撒干粉,将面团擀成面皮,随后切成长约4厘米、宽约半厘米的面条。用手划开,防止粘在一起。

3、锅里加适量的油,六七成油温时转中火开炸。将面坯炸至金黄捞出即可。

小贴士:揉出的面团一定要硬,这样炸出的枇杷梗才会脆。炸的时候锅里的油不能太急,要慢慢炸酥炸脆,防止外焦里生。如果喜欢带糖霜的那种,需另起锅,锅内加清水,倒上适量的糖,把糖熬化,再倒入炸好的枇杷梗翻炒均匀即可。


糖油粑粑


36岁的长沙姑娘丁小敏18岁时只身来到烟台读大学,毕业后留在当地。最让她留恋的味道就是糖油粑粑。每次回到长沙,她一定要到家附近的老摊买上一份糖油粑粑。那里“老嗲嗲”做的糖油粑粑承载了她童年舌尖的记忆。

“小时候放学后我就跑去吃,站在摊前瞪着眼睛,还流着口水。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女儿,有一次我按照网上的食谱做给女儿吃,看着女儿的馋样儿,不免再次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丁小敏说。


用料

水磨糯米粉400克、水适量、油70克、红糖20克、白糖10克、蜂蜜10克

制作方法

1、盆中放入糯米粉,边加水边用筷子搅拌均匀。然后将其揉成光滑的面团,搓成长条,再分割成大约60克每个的小剂子,搓圆拍扁。

2、煎锅倒入油,中火加热,至油温四成热时转小火,下入生坯慢慢煎制。当一面焦黄起皮时翻面再煎另一面。

3、取一小碗依次加入红糖、白糖、蜂蜜和适量开水搅拌至糖粒完全溶化。将糖汁倒入锅中,摇晃锅底,使糖汁均匀地与油混合成为糖油,并将粑粑翻面一至两次裹上糖油,最后大火收汁至浓稠时关火,即可起锅装盘。

小贴士:红糖过多会使颜色过深,在调糖汁时加入适量白糖可以调整糖汁的颜色和甜度。加入蜂蜜可以使糖汁更黏稠,提升光泽度和口感。


驴打滚


驴打滚是著名的北京传统小吃,因为制作中要在成型的面团上撒上一层黄豆面儿,犹如老北京郊外野驴打滚时扬起的阵阵尘土,所以被赋予了这样一个野性又极有画面感的名字。

姜如泓依稀记得,她第一次吃驴打滚是2005年和老人、孩子一同去北京游玩时在一家食品店里吃到的。那淡淡的甜、软糯的口感,吃完之后还不时吸吮一下粘满黄豆面的手指的感觉,让她每每回想起来都满口生津。“前两天去西关夜市‘打卡’的时候才看见也有卖驴打滚的,不过再也吃不出以前的味道。”现在,她便自己学着制作驴打滚,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吃了都赞不绝口。


用料

糯米粉250克、清水120克、红豆沙适量、黄豆粉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黄豆粉小火炒制颜色变成黄褐色过筛备用。

2、将糯米粉混清水搅拌成雪花状搓成碎颗粒,将其倒入蒸锅(蒸笼内铺上蒸布)大火蒸15至20分钟。

3、案板上撒上炒熟的黄豆粉,将蒸好的糯米颗粒团成糯米团后放到案板上再擀成方形饼,再在上面铺上一层红豆沙,卷起后切块即可食用。

小贴士:擀面团时,可以多撒点黄豆面,防止粘在一起。超市买的豆沙有点干,不容易涂抹均匀,可以加少许凉开水调配稀些,更容涂抹。做好的驴打滚尽量不要放在冰箱里存放,也不可以隔夜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