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之声

“马尾提豆腐”提起来了!龙泉“五巧豆腐”喜提省级非遗名录!

日期:2021-11-30 来源: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喜 讯

龙泉镇“五巧豆腐”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11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知,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烟台市共入选21项,其中龙泉镇“五巧豆腐”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走近 / 五巧豆腐的历史溯源

1983年5月中旬,在山东牟平县龙泉公社马家都,县政府召开了一次“豆腐现场会”。一位五十多岁的农民,给大家了做豆腐的经验。这位憨厚的农民站起来说,别人1斤大豆只能做出2斤豆腐,他自己1斤大豆能做出3斤豆腐,而且豆腐鲜嫩好吃,还有弹性、有韧性。他说着便拿起一块2斤重的豆腐,用秤钩一钩就钩起来了,一点儿也没碎!更使人惊奇的是,他还用一根马尾,拴在半斤多重的豆腐块上,一下提起来。看的人一时呆住,半晌,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有人高兴地说:“曲立文做出这样的豆腐,真是神了!”从此,“豆腐神”曲立文的名字,就在牟平县传开了。如今曲立文年事已高且患重病,已经没法再制做豆腐,他把一身技艺都传授给了徒弟苗军强。

走近 / 五巧豆腐的五巧技艺

牟平区龙泉镇马家都村的“五巧豆腐”经过传承人苦心钻研,创造五巧方法(即:巧用水、巧撒石、巧使盐、巧点卤、巧加压),做成了“五巧豆腐”,又名“马尾提豆腐”。该豆腐是北豆腐的典型代表,素以高产优质而闻名国内外。其质地细腻鲜嫩、口感醇香、口味纯正,咸淡适宜,有弹性、有韧性,抗煮耐炒。同一般豆腐相比,具有数量多、质量高的优点。五巧豆腐不但嫩滑爽口,而且均匀凝重,能用一根细细的马尾穿着提起来。

走近 / 五巧豆腐的价值探索

五巧豆腐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及工艺价值。五巧豆腐富含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五巧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此外,五巧豆腐通过特殊器材和五个步骤制作,工艺精巧,制作出的豆腐口感好,也是一项优秀的民间艺术瑰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