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法制 > 法制监督
烟台市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3- 13 08: 57 访问次数:

根据区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关于调度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部门执法责任,提高法治政府质量

1、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研究制定了《烟台市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形成了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法制工作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完善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制度。

2、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根据区委编办《关于规范和完善全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工作方案》(烟牟编办【2019】13号)要求,我局重新梳理并编制印发了《烟台市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范围。

3、报送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及依据。按照区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关于报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及依据的通知》要求,我局于规定期限内,将本部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清单》和《烟台市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报送至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

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法治社会氛围

4、开展“雷锋日”主题宣传活动。3月11日,我局安排工作人员东油小区进行“雷锋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摆放一张咨询台供市民问询,咨询台前设立四张宣传刊板,现场解答住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问题。

5、开展“法德共进”主题宣传活动。3月18日,我局工作人员来到杨子荣广场进行以:深化“法德共进”、建设“法治牟平”,为主题的普法宣传。现场悬挂了“法德共进”宣传条幅,又沿街设立两张法制宣传刊板,供市民观看了解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关于住建领域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材料,在活动现场共向市民发放材料共80余份,通过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引起了全社会对“法德共进”的关注和支持,增强了活动影响力。

三、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法治监督能力

6、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梳理工作。按照区司法局要求,我局按时报送了《烟台市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指引》、《牟平区住建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统计表》和《烟台市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等执法制度》等文件。并组织全局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在局会议室举行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主要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工作,讲座采用PPT播放,内容充实丰富,生动活泼,并以案例形式,一一讲解,逐项对照,让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了解自己需要注意的细节确保三项制度有效落地、形成常态,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听取讲座内容,举一反三、加强学习,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7、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与山东霖鑫律师事务所徐晓律师(执业证号:13706201210108818)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有效提升了我局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性和专业性。

8、进行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28人,另有3人已申请参加本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考试。按照《烟台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在规定期限内将《牟平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主体审核登记表》、《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汇总表》和《牟平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主体清理自查报告》报送至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

9、开展春、夏、秋三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共检查工程项目52个,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涉及建设单位25家、施工单位32家,监理单位15家。建筑市场方面,检查中下发《建筑施工现场存在问题整改通知书》73份,提出整改意见254条。安全方面,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106份,提出整改意见401条。扬尘治理方面,下发扬尘治理整改通知单54份,提出整改意见102条,对存在问题严重的20家施工单位予以行政处罚。工程质量方面,共下发《建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单》59份,提出整改意见224条。对现场104台高处作业吊篮,12台塔机,4台施工升降机进行停机处理;对11个存在重大安全质量隐患的工程项目当即予以停工整改,同时对大检查存在隐患的工程进行了复查,共复查工程12个,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基本整改;有效纠正了违法违规行为。

10、强化行政处罚案件处理工作。经统计,截至目前我局共完成7起行政处罚案件的结案备案工作,其中涉及“未办理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1起,涉及“投标时提供虚假材料”1起,涉及“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5起。

11、实施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网上运行。根据区司法局工作安排,推进了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网上运行,规范梳理行政权力上网信息数据,严格行政处罚案卷网上录入,截至目前,已完成4个行政处罚的网上全过程运行。

四、规范行政行为监督,优化经济社会环境

12、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在全市新的全流程审批平台尚未建成的情况下,我局积极借鉴先进市、地的成功经验,在施工许可办理环节,优先对审批流程进行了再优化,审批环节再精简,办理时限再压缩,实行“一窗受理、一张表单、即时办结”办事新模式。一是优化窗口设置,实现“一窗受理综合办”。将原来的质量监督、安全备案、合同审查、施工许可发证 4个窗口合并为 1 个窗口综合受理,一个窗口审理出件,实现了只跑一次腿目标。同时调配了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员进驻窗口,加快审批效率,提高服务效能。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一张表单并联办”。我们对现有施工许可网上办理进行流程再造,对原系统 4 个串联步骤、8个审批环节合并优化为3个步骤、3个环节。全面弱化了前期审批把关,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对有关环节推行了承诺受理和容缺受理,将企业提报材料压缩为 4 项,实现材料齐全即时办理,全面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和便捷度。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实现“超前指导,顺畅办”。针对工业项目不熟办事流程的实际情况,我们重新制作了“办理施工许可便民手册”,并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服务举措,项目报建时由专业人员提前介入,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主动对接、主动指导,全面提升了服务质量。

13、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强环境保护,我局研究制定了《烟台市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施工扬尘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建筑施工扬尘整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分析建筑施工扬尘防控形势、存在问题。督导和推进施工扬尘整治工作。自10月13日住建系统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整治提升行动以来,对凤凰琉璃海、蓝光雍锦锦湖、吉安花园二期、苹果嘉园三期等7个涉嫌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项目,进行停工整改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对凤凰琉璃海、蓝光雍锦锦湖、吉安花园二期、苹果嘉园三期4个项目各处以10万元罚款,各记不良行为一次。

14、加快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2019年5月20日至5月23日,受区委宣传部纪风红部长委托,区住建局局长姜振超在棚改指挥部会议室主持召开“关于研究解决我区烂尾楼盘、长期拖延交房项目有关问题”的会议,并专题研究了“世达星悦城”、“现代物流城”、“馨和苑”等共计12个项目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2019年8月6日,区委常委纪风红,在政府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影响不动产产权登记遗留问题。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鲁自然资规【2019】3号文),参照烟台市中心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纪要”(2019-01)有关规定,制定《关于解决牟平区影响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的会议纪要》(第34号),为推进问题解决,有了可靠依据。2019年8月30日,各开发企业、各市政配套单位、各街道以及专班人员在住建局召开项目调度会,共调度烂尾楼盘6个,不动产证办理楼盘15个,形成问题台账,卡实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节点,定时调度等方式,推进问题解决。

五、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15.问题:在加强“放管服”工作过程中,为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了诸如“容缺办理”等服务事项,此类举措确实方便了企业运营,但也对行政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现有的执法人员及执法车辆配备不足,难以对全区日趋增长的施工工地形成全覆盖的动态监管,可能对行政执法带来影响。

16.意见建议:完善执法人员及执法车辆的配备,引进全新监管科技手段,提高监督检查效率。

烟台市牟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3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