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资讯

观水苹果产业有“钱”景,高质量发展进行时
苹果“红”起来 农民富起来

日期:2020-10-30

字号:

       观水,作为我区苹果第一大镇,曾经有“苹果第一镇”的美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镇上的红富士苹果老化严重,产量和质量明显下降。近年来,观水镇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力推动老果园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镇域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10月28日,在位于观水镇上寺口村西的三十亩现代化节约栽培示范园里,村党支部书记李典义正忙着检查今年四月份新栽植的苹果新品种维纳斯黄金的生长情况。

  上寺口村是一个有着130户500人口的小山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大规模种植苹果,很多村民依靠种植苹果走上了致富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树龄老化、果园郁闭现象严重等问题突出,老果园的改造升级迫在眉睫。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初,上寺口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三十亩土地建起了采取宽行密植、水肥一体化等苹果现代化集约栽培模式的示范园。

  “苹果老化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建立示范园之初,我去乳山学习过一段时间,考察他们那儿的果园现在种植的品种和管理模式都是什么样的。”李典义说,当看到那些高标准建立的苹果园时,他内心非常震惊,“他们的模式发展得很成功,我就想回来尝试一下。”他说,刚开始决定要建立这种果园时,不少村民都十分不理解,也不看好,但是随着示范园内的苹果苗慢慢长大,大家都纷纷夸赞起来,“现在有不少村民都说,明年也要加入合作社,按这种模式发展新果园。”李典义介绍,这种现代化集约栽培模式的苹果园在初期可能要多做一些工作,但是等到园子成形,打药、浇水、采摘、施肥……基本都可以采用机械化管理,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一亩地大概有220棵苹果,等到盛果期,亩产能达到两万斤,而且这种苹果品质好、市场价格高,收益要远远大于现在的老式果园。”李典义说道。

  今年以来,观水镇通过一系列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年内打造4处郁闭改造示范园,共计300多亩。打造1处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1000亩;打造2处现代集约栽培示范园,共计60亩。累计改造完成老龄、郁闭果园1.8万亩,其中伐老建新1963亩,去大枝7202亩,土壤改良8965亩。预计可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