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资讯

我区5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功申请“强村贷”共计330万元,为合作社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村贷”带起强村潮

日期:2020-10-27

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针对乡村产业发展缺少资金的瓶颈,我区全力推行“强村贷”,用金融之力撬动产业振兴。截至目前,我区已有5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功申请到“强村贷”贷款,总金额达330万元。

  前几日,龙泉镇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邹德富接到农业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通知电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申请的50万元贷款已经发放到位,他兴奋地赶忙召集村“两委”干部,研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下步工作。

  由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推出的“强村贷”,是专门针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贷款产品。这个产品采取“组织部门牵头+农担担保+财政贴息+农行放贷”的模式,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具有准入门槛低、授信额度高、贷款利率低等优点。

  山东省“强村贷”政策一推出,我区立即借势而行,把推广“强村贷”作为推动全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有力抓手,区委组织部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银行牟平支行密切联系沟通,专门组织召开培训会议,对各镇街镇长(主任)、经管站负责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人等进行政策宣讲;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对“强村贷”相关政策进行宣传推介;农业银行牟平支行惠农营销团队也先后多次赴镇街开展政策宣讲,为镇街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人答疑解惑,农业银行牟平支行专门开辟“强村贷”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放贷程序,提高“强村贷”办理效率。


我区5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贷”利用状况


·宁海街道石硼村

  2020年6月,烟台市牟平区珠鸿祥兴合作社成功申请150万元“强村贷”,这也是目前我区单笔额度最大的“强村贷”贷款。贷款主要用于合作社产业的更新换代:一是发展新品种苹果高接换头项目,已为100余亩普通富士砧树截干嫁接鲁佳红A-1,共计接穗28800穗;二是发展软枣猕猴桃种植项目,已经在80亩优质土地上种植了2000余株软枣猕猴桃,目前合作社已基本完成更新换代工作。

·水道镇南台村

  2020年5月,烟台市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成功申请我区首家“强村贷”共计70万元。目前该项资金已全部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大棚基础设施建设、10亩草莓育苗基地建设、劳务费开支和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购买,合作社本年度预计收入可达30万元左右。

·龙泉镇南岘村

  2020年9月,南岘村乡村旅游专业服务合作社通过“强村贷”贷款45万,发展50亩苹果种植园和2亩草莓大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持续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经营范围,丰富了合作社的增收渠道。

·大窑街道曲格庄村

  2020年9月,烟台曲格庄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强村贷”15万,计划尽快购入草莓苗、香蕉苗、西红柿苗等生产资料,并引进栽培部分市场稀缺水果及蔬菜。下一步合作社将合理规划和利用“强村贷”资金配比,将资金利用率发挥最大化,助力合作社产业兴旺、集体增收。

·龙泉镇邹家庄村

  2020年10月,烟台市枣园夼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申请到50万元“强村贷”,下一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依托3A级将军谷景区的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对打造的7处精品民宿进行装修施工,同时积极开拓新的旅游景观建设,进一步增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收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